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行知新城、海潮幼儿园“疫情”下的课程:线上云研修,交流共成长
2020-04-03 16: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张诗语)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的生活节奏,开学时间也一再延迟。在解读了《幼儿园延迟开学期间教育工作指示》相关精神后,杭州市行知新城、海潮幼儿园的老师们开展了“疫情”下的课程审议线上研修活动。

  幼儿园以年级组为单位组织教师围绕当前疫情,从幼儿“身心健康、社会情感、科学认知”等方面出发,线上进行头脑风暴,分享自己的观点与看法,绘制出初步的主题网络框架。

  教师采用多次线上家访的方式,调查在疫情期间幼儿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和了解,确定了疫情过后如何帮助幼儿抒发情感和进行自我防护为着重落脚点,对各个园区的主题框架整合后再梳理。结合此次疫情的内容和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小班制订了《病毒病毒快走开》的主题活动;中班基于幼儿对口罩、防护服、酒精等防护工具的兴趣,制定了《病毒来了我不怕》主题活动;根据收集到的幼儿已有经验进行分析,老师们一致认为“责任和使命”这个主题对幼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而制订了大班《我们的使命》主题活动。

  生活是最好的教育,在主题中融合了“学做生活小主人”园本课程理念,通过从在家做运动、做家务等方式学做自己的小主人、家庭的小主人,到多形式让幼儿了解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做出的贡献,激发对英雄的感恩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从而萌发幼儿长大后成为一名社会小主人的情感。

  离园不停学,停教不停研,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老师们利用线上主题审议来预设疫情期间及疫情后的主题活动方案,从园本特色课程中生发的角度进行审议,探讨和寻找最适合幼儿的课程;不断研习,做一个有准备的教师,迎接开学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集体照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