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乐传统 戏民俗 享童趣 杭州市行知新城、海潮幼儿园进行庆“六一”游园活动
2022-06-02 09: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朱超一)初夏的暖阳拉开六月的幕帘,柔风轻轻,花香满满,即将迎来属于孩子们的第72个国际儿童节。当浓情端午巧遇快乐六一,当传统文化与国际节日发生碰撞,杭州市行知新城、海潮幼儿园将采用别样的方式,以“乐传统 戏民族 享童趣”为主题,进行了一场游园活动。
  幼儿园门口,大班的孩子们围绕传统文化这个主题,规划义卖物品,设计义卖海报,开展手工创意作品制作。他们面向全体幼儿及家长、周边社区居民进行义卖,手绘油纸伞、中国画折扇、布艺发夹、端午香囊……义卖现场热闹不凡,颇具传统文化之美的手工小物件让大家都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之美。
  投壶、制香囊、编五彩绳……幼儿园一楼,遍布了大大小小九个摊位。游戏摊位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在趣味投壶摊位,孩子们领取一定数量的竹签,站在规定的起点处用竹签往壶里投掷,投中多者胜;在夹弹珠摊位,孩子们用筷子把弹珠从一个盘子夹到另外一个盘子,在规定时间内夹的弹珠数量多者胜,游戏点位总是传来一阵又一阵的欢声笑语。
  手工摊位最受女孩子们的喜爱,有的孩子用准备好的五彩线和铃铛,现场通过老师手把手的教学编织五彩绳;有的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香料,将其填充到编织袋中,制作一个小香囊;还有的孩子探索折纸粽的方法,尝试用长条纸通过反复折叠的方法制作粽子。
  美食摊位的小顾客也是络绎不绝,孩子们在茶道摊位了解茶的冲泡方法、茶叶种类的介绍,进行简单的水果茶的冲泡并品尝;也在冰凉粉摊位取一碗冰粉,加入自己喜欢的配料,自制酸甜可口的冰凉粉;还在冰糖葫芦摊位用竹签将水果串起来并沾上糖浆。
 
  在“六一”游园活动中,幼儿在礼仪传承与休闲娱乐相结合的趣味传统小游戏中获得开心和快乐,学习和感知更多的传统文化,心灵在中华文化的沃土中得到滋养。孩子们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感受民族的精粹,激发民族的自豪感,在“六一”和“端午”双重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并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品味传统文化的内涵。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集体照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