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细推演,从容对“疫” 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开展2020年春季复学模拟演练
2020-04-07 13: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王露)随着浙江省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的落地,史上最长的假期即将结束,老师和同学们都将经历一次特殊的开学季。

  为确保疫情期间复学安全,提高学校对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本着“一校一方案”的制定原则,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于4月6日上午组织开展复学演练。下城区疾控中心防病科科长寿钧,下城区市场监管局长庆所李鹏,新华坊社区书记贾鹏,学校家委会主任王道祥,住校生家委代表徐庆生,学校全体行政人员和以及师生代表全程参与。

  本次“复学演练”主要分为在校一日流程的演练和应急防控演练两大板块,对校门口晨检、课堂教学、大课间、眼操、午间就餐、正确洗手、午检测温、放学离校、住宿生管理等十余个场景进行模拟,由学校全体行政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参与角色扮演,完成各类场景每个环节的模拟,对在校“突发异常情况”进行应急处置。

  演练前,学校陈建华副校长给全体参与演练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熟悉流程,明确职责。此前,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工作小组,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演练沟通协调会议,共同商讨疫情防控演练的具体事项,制定“2020年春季复学演练方案”。

  早晨,学生有序错时上学,进校学生和教职工在演练区排队接受检查,校门口值日行政和值周老师指挥学生间隔1米距离,有序刷好市民卡并通过热成像测温通道,无异常学生有序分年级按照指定通道进入所在班级:七年级学生由西面楼梯进入教室,九年级学生由东面进入教室,八年级学生经西面跑道进入实验楼教室。

  部分骑车上下学的老师和同学,先将车子停在指定的校门口的消毒垫上进行消毒,然后测温进校。消毒垫每天早晨喷洒消毒液,以达到消杀毒的目的又不污染鞋子,每天放学后集中清洗清洁,以保证消毒效果。

  模拟现场,学生A通过时,测温仪发出警报,现场立刻启动预案,学校各部分联动处理,进入应急流程。值周教师立即联系校医并确认学生戴好口罩,报告校分管领导;校医把学生带到临时观察室,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量体温,发现体温异常,立即通知班主任;班主任通知家长到校,询问流行病学史,并做好离校准备;带领学生离校,跟踪了解动态、随访确认病因及时上报,并对观察室进行后续消毒。

  课堂教学部分,学生通过后门进入教室,自觉将作业交到作业柜台,并用免洗洗手液清洗双手后迅速回到各自座位。课堂教学遇到突发学生身体异常,老师进行应急处理,确认学生戴好口罩,做好教室通风,维护学生秩序;校医测体温,详细了解密切接触人员情况,在校活动路线;相关部门老师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联系定点医疗机构,联系家长,开展后续消毒工作。

  开学后,学校将对所有班级调整,并启用实验楼。学校空间虽小,但是老师们充分挖掘每一个可以利用的空间,做到年级与年级之间,班级与班级之间相互隔离,确保每个班级之间有空教室间隔,每个楼层三个班级,减少楼层人员聚集,尽可能避免相互感染。

  大课间和眼操时间学校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大课间音乐响起后,学生按照大课间路线上下楼。学校虽然课外场地有限,但是为了保证同学拥有足够的体育运动时间,阳光大课间采用室内操和室外跑步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学习锻炼两不误。

  课间休息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每班的值日班长负责课间管理,督促学生文明休息,做到不串班,不聚集。眼操期间,学生在各自指定座位做眼操,不允许随意走动。为了减少感染的可能性,眼保健操采用“不用手”的模式。课间,学生勤洗手,校园每个洗手池醒目处都张贴七步洗手法的图片,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

  中午用餐则由食堂人员送餐到相应班级,管理老师负责分餐,指定学生协助管理,学生前门出来领饭盒,领好从后门进入教室用餐。餐后从前门出来放置饭盒,从后门进教室。用餐一人一桌,保持间距,口罩折叠后放在指定位置。同时,班主任教师负责用额温枪给班级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如遇突发情况,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放学离校的演练现场,在值周教师和保安的共同管理下,学生分年级按要求从北门和东门分批离校。开学后,九年级与七八年级错时放学,学校将启用两个校门,七八年级从不同校门同时离校。

  此外,寝室住宿的安全防控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考虑到部分同学的住宿需求,学校前期进行了住校生情况的全面摸排,制定住宿生管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住校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串寝室,不扎堆聊天。

  若有学生因为发烧等原因离校离寝室,将立即启动住宿生管理应急预案。生活老师对住宿学生进行早晚两次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工作;发烧学生立即报告生活部值班老师,联系家长并确认学生带好口罩,带到观察室,报告主管领导;家长带离学校,班主任对该生进行及时跟踪,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并对该寝室进行消杀。如确诊为新冠状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学校领导将第一时间报告教育局,校医报告疾控中心,配合属地卫健疾控部门做好停课、停宿准备工作。

  演练结束后,学校召开行政会议,根据演练的实效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复学流程,优化防疫举措,从校门口人车分流、用餐口罩定点摆放、甚至自带餐具的卫生要求等等,逐一落实操作细节,为即将到来的初三复学做好全面而科学的准备。

  “世间最美色,人间烟火气。”寂静已久的校园,终将因同学老师的归来而增添盎然生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1878.jpg
鲍争志校长讲话.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