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好“返校前教育” 杭师大钱江学院开展线上主题班会
2020-04-19 16: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成睿)414日晚7点,结束了一天的网课的旅游管理1904班级钉钉群却还是非常热闹,被班级同学昵称为“凯凯庄”的班主任庄凯老师正在用钉钉召开班级班会,50名同学或在电脑屏幕旁、或在手机前准时参加班会。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做好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宣布全省高校从426日起至510日陆续开学。尽管具体开学时间还没确定,但为了最大限度的做好学生的健康教育,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的所有班主任已经忙碌了起来,截止417日,该校307个班级的、近万名师生利用网络平台都开展了主题班会,通过网络讨论、主题学习、PPT展示等方式,结合学院疫情防控以及返校等相关安排,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未雨绸缪,返校后健康教育先行一步

   “开学以后怎样做好疫情防控”这是班会上同学最关心的内容,也是大家在班级群里讨论最多的话题,针对这些同学们关心的话题,各班班主任结合不同的专业特点积极开展健康教育。

  护理分院1704班班主任王幽在班会上播放了疫情防控知识 “三字经”,“戴口罩、讲卫生,勤消毒、要力争。测体温、勤洗手,常通风、健康有。”朗朗上口的语言不仅在顶顶群中传唱,很多同学更是将它发到了朋友圈。“现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但是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大家要继续筑牢安全意识,不给病毒可乘之机”王幽在班会最后总结说。

  理工分院工业设计1801班班主任马萍老师在班会前就组织同学结合专业设计健康教育主题海报,班会上大家分享自己的作品并畅谈创作心得。班会中,马老师还结合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印发的《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组织同学开展科普性学习,并进行线上答题活动,“新冠病毒在室温情况下能存活多久”“寝室清洁、消毒可以用哪些方法”一个个问题引来大家踊跃回答。


  从未“暂停”,毕业班就业工作时刻运转

  营销1803班的田雨老师作为专升本毕业班的班主任从寒假开始就一直在操心班级同学的就业,每天都在班级群里发布招聘信息,指导同学怎样参加线上面试。这次班会,他更是围绕疫情背景下就业的五大问题“什么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较好?”“什么岗位不容易被机器代替?”“什么岗位适合自己?”“这个公司能让自己更值钱吗?”“面对挑战,你能接受吗?”和班级同学展开讨论,钉钉群里的班会开的有声有色,同学们纷纷连麦发言。“疫情对就业的确带来了挑战,但也有机遇,大家现在在就业的关键时期,一定不能太急功近利,要脚踏实地”田老师的话获得了近400的点赞。

  据了解,这次钱江学院所有的毕业班班主任班会都围绕就业的主题开展了线上班会,班主任或是了解同学的就业动态和意向、关注大家的需求,或是指导同学获取就业信息、开展线上面试等等,外语分院的郭聪老师还将班级考研的同学专门建群,每天通过线上“云”指导大家了解高校最新的复试安排,做好考研复试的相关准备工作。

  “尽管因为疫情,我还没有返校,但是老师通过线上指导,让我对我的工作规划有了新的认识,也对就业前景充满了希望。”毕业生郑金燕如是说。

  热爱祖国,责任感成为班会的高频词

  班会中,热爱祖国、责任感等成为了同学们发言中出现的高频词。体育分院1903班班主任郑同军老师结合四川凉山州的火灾事件中消防队员的事迹和班级同学一起讨论了青年人的社会责任,并向大家发起倡议,在做好自我防疫的同时,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我们都是社会的一份子,都应该在这场特殊的战争中做贡献。他说。


  护理分院1804班新疆籍同学迪丽娜尔阿依·吐尔逊在班会中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的学习心得,“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从选择了护理专业这一刻起,我就绝不辜负身上的一身白衣,我要用自己所学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她激动地说。班会中,班主任罗冬娇老师结合职业价值的话题分享了校友杨幼芬、叶蕾等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抗疫的事迹,“每份职业都有职业价值,关键是我们如何去实现它,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疫情、通过校友的行动更能从内心去体会护理专业的崇高性、使命感。”罗老师还动员大家在会后写下疫情发生以来自己的感悟和学习心得。

  据悉,接下来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还将通过一系列活动继续做好学生教育,为学生返校学习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