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外研训本土化实践:2020年杭州市上城区“运用教育戏剧技能,提升青年教师表现力与沟通力”培训
2020-08-17 14: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毛慈萍 邵灵静)疫情挡不住上城青年教师们渴望成长的步伐。2020年3月至8月,杭州市上城区 “运用教育戏剧技能,提升青年教师表现力与沟通力”培训班31名年轻学员在本土种子教师组成的戏剧讲师团的引领下,虽隔空但研不断,创新开启云互动、云演绎模式,在海外研训的本土化实践方面做了有效探索。

  培训直击三年内青年教师课堂表现力有待提高、家校沟通缺少经验等问题,通过浸润式体验、专项训练、角色扮演、互动讨论等形式,运用教育戏剧理论与技能,在戏剧学习与体验中剖析教育案例;在专项训练中提升言语表达和形体表现,在互动研讨中实现自我反思与同伴互助。

  戏剧讲师团——海外研训,培养本土种子教师   

  2018年,上城区引进海外优质课程“英国戏剧直通车”,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种子教师。种子教师学以致用,逐步将课程理念真正内化,切实有效地将课程资源投入到实际教学中去,并积极成为课程资源本土化的探索者,为孩子们打造生动活泼、激发潜能、培养核心素养的高效课堂,他们已经在省市区级的师训活动中崭露头角,执教示范课、支教课或做相关讲座,获得好评。

  正所谓“独木难成林”,来自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种子教师各有所长,正好可以互补。因此2019学年,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组建了戏剧讲师团,为种子教师搭建个人成长的再生平台,同时将海外优质课程的学习成果在我区进行推广,使教育戏剧的种子在我区生根发芽。

  讲师团成员


  毛慈萍:上城区教育学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负责国际师训工作,校级后备干部,区师能讲师团讲师。

  黄子亦:杭州市清波幼儿园资深幼儿园名优教师,区优秀教师。

  宋冠义: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资深英语教师学校戏剧课程项目负责人。

  林子钰:杭州第六中学专职戏剧表演教师。

  杨洁,杭州市胜利小学学生处主任、德育导师。

  周琳:杭州市天长小学英语教师,区教坛新秀,杭州市地方课程《English for KIDS》编委。

  罗郭松:资深体育名优教师,上城区创意课程引领者。

  案例小剧场——聚焦德育,运用角色扮演丰富人生体验

  理论联系实际,聚焦德育,解决青年教师在表现力与沟通力方面的问题是本培训的主要目标之一。早在3月,培训班学员们就撰写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棘手案例。我们上城区的6位资深心理教育德育导师为学员们进行了悉心的指导。在经过一些教育戏剧理论与技能的学习之后,培训班学员们分组对其中的6个案例进行了戏剧云演绎。

  线上德育案例小剧场伊始,杨洁老师对学员们的云戏剧做了点评,为我们总体剖析了每个组的特色和存在的亮点,也指出了一些有待改进和提高的部分,让大家了解到教育戏剧对实际教学工作的指导意义。

  在随后的专家点评环节中,陆怡汝老师和陈琦老师强强联合,从实操角度和专业视角,深入分析了六个组的案例。

  陆怡汝: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教育研究院心理教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教坛新秀,宁波市首批心理高级教师。曾任杭州市下城区德育研究员、宁波市教育心理研究分会理事等。参与编写三十多本专业书籍,心理优质课多次获全国、市区一等奖。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二十年,为学生应对生活中的心理问题和困惑提供直接经验和感受。

  陈琦:杭州市公益中学心理老师,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浙江省心理健康A证教师,杭州市心育名师领衔人,杭州市育人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心理健康先进个人。多次获心理教育优质课评比全国、市区一等奖。具有丰富的带领与实践操作经验,擅长青春期学生综合问题,情绪管理、压力管理、人际关系、亲子关系等。

  陆怡汝老师娓娓道来,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值得深思的观点,包括与家长、孩子沟通的智慧策略,让人受益匪浅。

  陈琦老师则是结合了他丰富的带教经验,挖掘了许多案例中被我们忽视的细节,针对性地提供了有效建议。

  最后,各组主创老师也分享了创作中的想法。专家和学员们在高效互动中进行了信息交换和传递,产生了思维碰撞的火花。

  这次的德育案例的点评和互动对学员触动非常大。不论是六个组生动演绎的戏剧表演,还是专家老师们具有操作性的策略建议,都为学员解决工作中的典型性问题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它就像一个沟通技巧小锦囊,拥有之后就能为教师的教育教学指点迷津、在实践中提升教师的表现力和沟通力。

  戏剧训练营——专业引领,提升教师个人素养

  专题一:《教育戏剧理论与技能初探》

  5月12日下午,上城区教育学院毛慈萍老师以《教育戏剧理论与技能初探》为题,打开了教育戏剧培训的篇章,引领着青年教师开启了对教育戏剧的初认知。毛老师从教育戏剧初识、社团活动创新、课堂观摩研讨三个方面,向老师们介绍了教育戏剧理念和在教学中的实践运用。通过创新形式的教育戏剧社团、我区教育戏剧课视频等鲜活的例子,毛老师向学员们展示了教育戏剧在教学中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学员们在毛老师干货满满的讲座中对教育戏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毛老师的引领和指导给予了学员较大的鼓励和支持,也激励着学员在后期的教育戏剧培训中能勤思、勤想、勤学,将教育戏剧理念扎实、有效地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

  专题二:《走在戏剧游戏的路上》

  5月19日下午,教育戏剧讲师团的周琳老师带来了第二场专题培训。周老师从“为什么参加教育戏剧培训”、“培训期间会有什么经历”、“培训之后做什么”这三个问题引入,以英语学科为例引领老师们体验教育戏剧的魅力,向老师们介绍了戏剧方法与戏剧元素应用在教学活动中的经历和启发。

  学员们在交流互动中感受到了戏剧的乐思、乐创和乐演,也期盼着通过后期系统的学习能够转变和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与技能,带领孩子们走进五彩缤纷的戏剧世界,让教育戏剧的花蕾争相绽放。

  专题三:《爱上教育戏剧》

  8月3日上午,黄子亦老师从海外优质课程——戏剧直通车的培训感悟出发,以“爱”为主线,从“爱的初体验”、“爱的成长录”、“爱的思考题”、“爱的应用”四个板块细致生动地讲解了自身对教育戏剧的理解,展现了教育戏剧在幼儿身上运用的成果。

  通过黄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学员们感受到黄老师对教育戏剧和孩子的热爱。正是源于爱的专业探索,学员看到教育戏剧的无限可能,也让他们开始思考:如何在教育戏剧实践中将感性的爱与理性的专业知识有机结合在一起,提高学生核心素养。

  专题四:《语言表现力训练室》

  8月3日下午,林子钰老师从说话的语音、语调、语势切入,向学员们展示一句话,甚至是一个字的轻重、快慢、停顿,都能让语言变得有画面感。在与学员老师们的交流互动中,林老师解读语境、亲自示范,鼓励学员代入故事情境,感受语言魅力。

  如果说精彩的故事情节是一幅画的线条,那么生动的语言就是这幅画的色彩。林老师生动形象的演绎让学员们身临其境,也让学员们对如何在教育戏剧中指导学生的语言表达有了新的启迪与思考。

  专题五:《形体表现力训练室》

  罗郭松老师以轻松、欢快地方式带学员们走进了“教育戏剧”的游戏课堂。通过简单的教育戏剧互动游戏让学员们感受了肢体、声音的无限可能,表演可以从浅入深,声音动作要与剧情结合。罗老师从模仿到创造,慢慢地引导学员创造更多可能,同时也告诉学员学校戏剧教学是在以教育为种子的环境中生成的。

  通过罗老师的讲解,学员们体会到在教育戏剧中成功创设情境、营造气氛的重要性。教师要善于运用好教育戏剧特点,“活”用教育课堂,让学生积极参与实践、体验、探究,自然展开表演创作,在活动中促进个性成长。

  专题六:《教育戏剧范式在绘本中的运用和实践》

  宋冠义老师从“戏剧教育思维导图”、“设计开启教育戏剧课”、“结合绘本运用教育戏剧范式”三个方面展开了教育戏剧范式在绘本中的运用和实践。宋老师以英语绘本《We are Going on a Bear Hunt》为例,将戏剧和剧场技巧融入于教育戏剧教学中,展现了具有即兴现场性的戏剧活动过程。

  通过宋老师的精彩讲解,学员们对教育戏剧在课堂中的运用有了更明晰的认识:教师要善于通过剧场游戏、戏剧范式和绘本化的故事即兴表演提升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表演能力,促进孩子们对未来的胜任感和自信力。

  教育戏剧滋养着孩子的心灵,这是完成孩子心灵系统工程的最佳方式,也是构建教育学习形态的创新,更是引领教师和儿童发展核心素养的积极探索。教育戏剧培训落下帷幕,教育戏剧课堂实践却刚刚开始!希望学员老师们在系统的学习教育戏剧知识后,能够带领我们的孩子们走进绚丽多彩的戏剧世界,让教育戏剧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