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附中校长陈利民致辞:锚住更好的时代,成就更好的我们
2020-09-01 10: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新生开学之际,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了2020届的开学典礼。典礼上,校长陈利民发表致辞,站在新起点的角度回顾同学们的佳绩、校园的新变化,并提出“锚住更好的时代,成就更好的我们”的观点。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具体内容。

杭师大附中校长陈利民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好!

  金秋九月,丹桂馨香,在这个孕育希望、盛载收获的美好时节,我们再一次迎来新学年的开启。今天我们就要把目光从暑期作业、老师家访、父母谈心、朋友小聚上抬起,共聚一堂,点亮这个全新起点。

  高一同学接受为期一周的军训,皮肤晒黑但身体更结实了,相信你们已逐渐适应住校生活;高二高三同学致力于学习习惯的改进、思维品质的提升,经过暑期生活的沉淀,新学期必定更加信心满满。大家再次进入校园,也一定已经发现我们的校园又有许多新变化。

  校园环境更美了。从新疆部门口进入,中心广场水声潺潺,人工草皮足球场绿茵荡漾,国际部篮排球场焕然一新。计算机房改造、校园一键报警系统、广播系统提升等硬件设施更新,都将持续推动我们的校园生活行进在环保健康的大路上。升学的喜讯也激荡着我们的心田:2020级高三我们有一位同学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取,一位同学被复旦大学锁定,同时进入全国一流大学的人数、本科一段上线率均稳中有升,还有10多位同学被美国华盛顿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丰硕的教学成果让我们学校的脉动更加铿锵有力!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带给我们的惊喜很多,需要我们学习和继承的东西也很多,而站在起点我们最应该思考的,是究竟以什么样的行为姿态和精神风貌接过学校发展的接力棒,弘扬我们杭师大附中的优良传统。我的观点是“锚住更好的时代,成就更好的我们”。

  今年春节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各国经历一场严峻考验,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都充分体现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彰显我们的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大浪淘沙优者胜,伟大的祖国正在从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基业上再出发,正在一个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中爬坡过坎。在世界巨变涌动的尖峰时刻,有新丝绸之路上响起的悠悠驼铃;在全球化发展晦暗不明的飘摇起伏里,有伟大祖国的全球担当。这是我们的国家谱写的壮丽诗篇,这是我们全体人民所依恃的伟大国度,这是我们同学即将汇入的最好的时代洪流!

  锚住更好的时代,我们要爱国爱校,矢志不移。我们曾经以为历史已经教会世人珍惜和平,但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中警钟依然长鸣,国事风云中谁也不是旁观者。今天,历史和未来将有我们焊接,时代的接力棒需要青年一代传承,在如今更好的时代面前,我们唯有脚踏实地、立志拼搏,努力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才能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同样,学校发展人人都是参与者。学校是所有师附人的温馨家园,学生成长成才、教师成名成家、职业幸福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同学们,未来的中国何以立,未来的学校何以立,就在于你们,在于你们根植于内心的家国家校情怀!在科技不断进步的历史潮流中,与我们的命途休戚与共的是国家,与我们的成长紧密相连的是学校,爱国爱校是杭师大附中学子应有的担当!

  锚住更好的时代,我们要打磨学业,不断进取。同学们,追求学业进步是你们的本职,通向理想的目标需要反复打磨学业。我们知道生命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但学习不是直播,可以二刷三刷甚至四刷,直到每一个知识点的夯实!古人说,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很多事情,一旦付诸行动,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请坚信,汗水比泪水富有营养,站立比端坐更有力量,惜时和进取会犹如张开的双翼,带着我们穿越道道关口,因为这是一直护持着文明进步阶梯的真理!

  锚住更好的时代,我们要笑对变化,永远葆有希望。我们习惯了手指在屏幕小距离滑动中尽享日常便利,习惯了传统生活方式的无声颠覆,但同学们可有考虑,期望与现实间存在落差?这样的落差变化你们如何应对?古代文学大家苏轼认为:小如蜉蝣众生,大到宇宙星辰,再大的变化也只是天地一瞬。但我想,总有一些东西,比如梦想、比如希望是亘古永在的。四书之一的《大学》里说,“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是古人面对变化,厚遗给我们的智慧:怀有静气,然后谋虑,我们一定会适应变化,与自己的希望梦想相依前行。

  老师们、同学们,没有谁的幸运,凭空而来,只有当你足够努力,足够坚持,你才会足够幸运,这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那么还等什么,新学期让我们一起出发,锚住这更好的时代,激励更好的我们,以更好的我们,成就这更好的时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01-23 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