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西湖区第34届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于求是教育集团举行
2020-09-23 09: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阮秋芬)9月22日下午,由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西湖区人民政府主办,西湖区科协、西湖区教育局、西湖区文明办承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西湖区第34届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浙大附小隆重举行。

  与会来宾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正在这里展出的“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求是学子绘画作品展,并称赞求是学生多才多艺。

  健康生活我先行

  浙江省科协科普部、杭州市科协分管领导和西湖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西湖大学科学家代表;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分管领导、镇街科协主席;学生代表、区级学会协会、科普大使、公益组织代表、相关媒体记者代表参加了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

  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品芳致辞

  市科协副主席何志伟、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马冬娟给科技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旗。

  省科协科普部吴华阳副部长 、区文明办主任葛宝国给“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四进活动代表授牌,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江萍上台接受授牌。

  西湖区人大常委副主任谢作珍宣布“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西湖区第34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开幕。

  光盘行动我最行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作珍与少先队员一起参加“光盘行动”打卡

  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马冬娟一起参加“光盘行动”打卡

  习爷爷希望青少年能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重劳动,尊重每一颗小米粒,做到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在今天的科普宣传周启动活动中, 求是少年向全社会发出“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倡议。

  我与专家面对面

  在科学家圆桌会环节,浙江大学原子核农业科学研究所前所长华跃进、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亚军、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营养中心主任饶平凡及西湖大学工学院研究员荣国光与主持人互动交流。科学家与浙大附小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

  王近楷同学问:华老师,您跟我们介绍了原子核农业,说到了太空,很像科幻小说。我很好奇未来,我们可以吃的食物会变成什么样,我们可以吃什么?

  华跃进所长答:未来的食品是什么样?这是全世界目前仍在思考中的一个问题。我觉得未来的食品首先要安全,同时要具有科学性,也就是营养配方要均衡,具有一定比例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还需要有维生素、微量元素。未来食品肯定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比如小朋友生长发育非常快,给他们的食物蛋白质含量要高;偏胖的人,食物就要降低脂肪、碳水化合物比例;婴儿的食物需要强化锌和铁,不同年龄不同特点的人群,都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食品。另外,还需要考虑口感和包装的方便性等。

  黄柯淇同学:荣老师,疫情期间,医生叔叔阿姨作为我们的健康守护者,在一线工作十分危险。可以给我们描述一下以后,我们生病了看医生,是什么样的情景吗?还是以后也没有医生了,医生可以操控机器人帮我们诊断?这样就不用担心医生被感染了。

  荣国光研究员答:智慧医疗的发展,未来很多工作完全可以由机器人来完成。在未来,如果大家身体不舒服了,可以先跟机器人交谈一下,告诉它你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它会建议你休息。在未来,机器人可以完成90%以上的医疗需求,大大提高就医效率,提升就医感受,就医的成本也会下降。

  季子汛同学问:王老师,超市里有放在冰箱里的酸奶和普通货架上的酸奶,它们有什么不一样?放在冰箱里的酸奶为什么保质期更短?

  王亚军院长答:低温保存的酸奶里的乳酸菌是活的,而常温保存的酸奶,里面的乳酸菌在第二次灭菌中被杀死了。从营养角度来讲,我个人觉得第一种营养更好,有活的益生菌到我们的胃肠道后,对人体会有产生很多有益的作用。

  阙若妤同学问:饶老师,我们家经常因为吃饭问题发生争吵,奶奶说有营养的食物,妈妈常有不同的看法,我们想要饭吃得健康,到底要听谁的呢?我妈妈说炸鸡和糖都要少吃,最好别吃,可我吃了觉得很开心,饶老师,您觉得呢?

  饶平凡主任答:吃不吃什么食物,还是要听你自己的,不过你自己要学习,作出正确的判断。比如吃完炸鸡,你觉得口渴吗?喉咙会觉得涩吗?你需要感知自己身体的感受,吃了这个食物后是不是舒服,是不是对身体有好处,再作出判断。

  通过此次活动,让“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理念深入人心,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0 10:00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