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进新农科建设,培育卓越农林人才 浙江农林大学等20余所高校发起浙江省新农科教育联盟
2020-10-19 09: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陈胜伟10月16日,浙江省新农科建设推进会暨浙江省新农科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省安吉余村举行。浙江农林大学等20余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了浙江省新农科教育联盟,携手推进新农科建设,培育卓越农林人才。

  本次会议由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产学研合作教育研究分会承办。新农科教育专家学者、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负责人、涉农专业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一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汲取推动中国“新农科”建设迈上新台阶的不竭力量,共同见证浙江省新农科教育联盟的成立。

  “浙江省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作为全国唯一乡村振兴示范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新农科教育理应在展示‘重要窗口’中发挥重要作用。”会上,联盟发起单位、大会承办单位浙江农林大学的沈月琴副校长介绍了推进“新农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全面实施一流本科行动计划,构建 “1+X”的系列政策体系,大力推进新农科建设“五个一”行动,5个项目获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认定;着力进行专业结构与布局调整,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SWST国际认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大力发挥林学学科优势,促进传统专业的转型升级,林学学科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3,进入前10%;持续完善“一体多翼、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校在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1金1银的优异成绩;全力筹建浙江新农科教育教学中心,构建适应信息化发展需求、集聚国内外一流创新人才、产出一流教学科研成果的科技创新与服务高地。

  与会代表围绕“推进新农科建设,培育卓越农林人才”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围绕《新农科建设的内涵与思考》、《新农科建设与一流人才培养》等作了主旨报告。大家认为,新农科建设前景广阔、大有作为,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一周年之际,在“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安吉成立浙江省新农科教育联盟,进一步落实新农科建设“三部曲”要求,对于推动新农科建设,推进高等农林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成立大会上,联盟成员共同倡议,将团结一致、携手同行,共同创造浙江新农科建设美好的未来,努力在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担当、彰显作为。

  今后,联盟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新农科建设“三部曲”的部署,本着“共建共享、平等互利、融合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化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互促、资源共建共享,培养出更多强农兴农、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推进我省“新农科”建设持续做实做深做强,为地方高校新农科教育发展发挥“重要窗口”的作用,提供浙江样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