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八届潮流展 十年会展人 浙江树人大学第八届大学生潮流展转型首秀完美收官
2020-11-02 15: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方薇 曾晓江)“同学,你知道树大潮流展吗?”

  “知道呀,就是之前在操场办的那个活动吧。”

  “你对这个活动感兴趣吗?”

  “还行,去年拿到了许多商家的优惠”      

  “今年的潮流展要在线上办展了,用直播的形式展示展品介绍商家,你觉得这个形式怎么样呢?”

  “直播的话,应该也挺不错吧,在哪里都可以看。我这种懒癌是真的不想出门,这个形式可以的。”

  十月的杭城,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浙江树人大学第八届大学生潮流生活展于10月26日-28日以全新的办展模式拉开帷幕。本届潮流展紧跟时代潮流,以“跃上云集,潮享时光”为主题,首次开启线上云展会模式,带领大家云上逛展。潮流展是由浙江树人大学现代服务业学院主办,17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浙江树人大学会展协会共同承办,全力打造的一场年度潮流盛会。

  从2011年首届大学生潮流生活展横空出世,到今年已经第十年。十年来,潮流展的参展商家从校园周边拓展到全市乃至全省范围,观众人次从2000增长到近四万(线上+线下),影响力从校内辐射到校外。

  2020年,在线上展会兴起的浪潮中,在防疫常态化的大环境下,潮流展紧贴时代脉搏,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10月26日—28日晚上7:30—10:30,树大潮流展在腾讯看点直播里开启了专场直播,不仅吸引了浙江树人大学的师生们前来围观,还吸引了众多的校外观众,线上点赞数达30万,观看人次近4万,总观看人气近5万。这三天里,直播间的粉丝热情大大超出预期,积极参与各种抽奖活动,评论区人声鼎沸。潮流展在校内外的人气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引发了校内外观众们的持续关注。

  潮流展直播间现场

  本届展会不仅在树大校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推广,树大会展联盟公众号、潮流生活展微信视频号、青春树人公众号、学院公众号、校广播站对展会进行了铺天盖地式地宣传。除此之外,众多兄弟院校的公众号都对潮流展进行了全面的宣传,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等。

  十年之际,潮流展线上出道

  2020年是特殊而艰难的一年,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使得全国各地的展会或暂停或延后,今年的树大潮流展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本届大学生潮流生活展全面转型,首次走上“云”端开启线上办展全新模式,打造独具特色、专注于大学生消费市场的云上市集。本次线上潮流展共汇集了6家赞助商、26家参展商,囊括学习、美食、娱乐、出行等品类,覆盖了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

  双桥联动,助力“云”展会

  2020年对于潮流展是巨大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往届潮流展以树人大学拱宸桥校区的学生及其周边的商家为主体,展会前期的策划和筹备工作都针对拱宸桥校区展开。本届潮流生活展首次开启线上云展会模式,将拱宸桥和杨汛桥的同学们共同作为本届潮流展的邀观对象,实现了潮流展的双桥联动。为此,会展17级的同学们策划了“时光里寻TA”、“花间手作”、“布艺小馆”三个线下地推活动。现场的活动反响相当热烈,杨迅桥的同学们对此表现出积极的热情,对潮流展也充满好奇和期待。在双桥联动的机制下,第八届潮流展实现了两个校区之间的互联互动,加深了双校区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引发了同学们对会展专业的兴趣和向往。

  潮流展在杨汛桥校区的地推活动现场

  大家一起冲冲冲,打造年度潮流盛会

  第八届潮流生活展由2017级58位学生,4位专业老师,经过长达6个星期1000多少个小时的精心筹备。在这六个星期里,会展专业学生全力投入,共同打造了一场年度潮流盛会。这是全体17级会展专业学生走出象牙塔迈向社会的第一次实战演练,也是为自己四年大学生涯画上圆满句号的毕业献礼,是给母校全体师生的一次献礼。全体17级会展同学克服了本届潮流展所面临的各种挑战,积极创新求变,充分利用各种线上线下的资源,搭建直播团队,寻求在线化、数字化转型。整个过程中同学们提升了专业技能,积累了办展经验,掌握了直播技术,锻炼了沟通能力。这些经历为学生们的大学生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浙江树人大学会展17级的张怡锟同学说,“自打开始筹备潮流展以来,每个人都需要与团队大量配合对接以完成自己的任务。本次潮流展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与他人配合沟通的能力有了巨幅提升,这对我今后的工作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走上“云”端,为成长献礼

  潮流展从2011年首次创办,至今已是第八届。本届潮流展开启全新起点、全新办展模式、全新主题,继续转型。作为一个大学生自办展品牌,现已是全杭州规模最大、运营最为规范成熟的展会,成为会展专业实践教学的一个品牌活动。

  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潮流展这一品牌会展活动走上“云”端,开启实践教学新模式。会展17级的同学们在筹办本届潮流展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第一次线上办展、第一次双桥联动、第一次搭建直播团队……会展班的叶佳欣同学表示:“此次潮流展经历了人生的很多个第一次,在挫折中成长,是一段很有意义的时光。”周心慧同学认为“潮流展满满的收获是给成长的一份独特礼物”。

  整个线上直播活动,从主题策划到招展招商,从宣传推广到设计搭建,全部由会展学生自主完成。学生们忙碌着、充实着、锻炼着、挑战着,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浙江树人大学会展专业的骈志浩说,“通过这次潮流展的招展招商环节,我在人前更自信沉稳了。”陈燕红同学说,“努力是会上瘾的,特别是尝到甜头之后。”刘美丽同学说,“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所有的困难都能在团队里被化解。”

  潮流展在拱宸桥校区的地推活动现场

  乘风破浪,提升专业技能

  浙江树人大学着力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非常重视实践教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会展专业一直探索着各种各样的实践教学形式,并取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和成绩。2017年,浙江树人大学会展专业被评为“浙江省十大优秀会展院校”。近年来,树大会展专业的学子先后在浙江省会展策划大赛、全国大学生会展创意大赛中斩获了多个一等奖和二等奖。2020年,依托潮流展开设的《会展项目实训》课程被认定为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这些荣誉和成绩的获得,正是以“大学生潮流生活展”这一名片为核心,不断开拓改革的教学成绩的说明。潮流生活展这个校园自办展项目现已成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教师教学改革的重要平台。通过“以展促学,以赛促教”等形式,极大地提升了树大会展专业学生的实践水平。会展班的李倩同学用“妙趣横生、惊喜连连、乘风破浪”来形容此次筹备潮流展的经历。本届潮流展的指导老师之一童琦老师在潮流展结束后说道,“学生们通过经历全流程的会展操作,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在今后步入工作时会更有底气。”

  第八届潮流生活展完美落下帷幕,对树大会展人来说,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开始。八届潮流展,十年会展人,潮流展的十年不仅是潮流展发展壮大的十年,更是会展学生与老师们成长进步的十年。这十年,大家披荆斩棘,探路转型,下一个十年,潮流展将再启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30151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