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实施光盘行动:师生消费更理性,剩菜剩饭少一半
2020-11-04 18: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陈胜伟)“实施光盘行动两个月来,现在每天的剩菜剩饭少了一半,个别食堂每天卖出的饭菜份数虽然差不多,但是营业额出现下降,因为学生打菜打饭更理性、更精打细算了。”说起实施光盘行动后,这个学期剩饭剩菜大幅减少、但是个别食堂营业额也下降,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餐饮服务中心主任叶云龙表示,从食堂的经济利益上来说,和以前比营业额下降了,但是从厉行节约角度来说,既节约了粮食,也培养了师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赚到的是大效益。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从9月份开始,作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浙江农林大学,进一步强化“生态育人、育生态人”,通过实施光盘行动、节约粮食辩论赛、厉行节约海报设计大赛等,多形式、多渠道营造节约光荣的校园氛围,教育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在此期间,学校各个食堂纷纷实施泔水桶“瘦身计划”、厨艺提升计划、推出小份菜和拼盘菜等,引导学生参与光盘行动。各个食堂还组织志愿者和“光盘劝导员”向师生介绍光盘活动,向他们宣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健康饮食等知识;师生用餐结束后,只要将“光盘”放至餐盘回收处,即可到指定窗口领取餐后水果一份;师生就餐光盘还可以得到一个光盘印章,每集满5个光盘印章就可以获得一次在食堂买风味小吃打八折的优惠。
  持续开展了两个月时间的“光盘行动”,让吃饭光盘在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蔚然成风,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校园里初步呈现“人人光盘、节粮爱粮”的良好氛围。然而,不少食堂在开展光盘行动的同时,也发现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师生们到食堂吃饭打菜更理性、更精打细算了,学校剩饭剩菜、泔水都大幅减少了,虽然个别食堂卖出的饭菜份数不变,但是营业额却下降了。
  原来,以前学生在打菜打饭的时候,有的同学算不准能吃多少,就适当多打一点;有的同学能吃一个半肉饼,只好买两个,剩下的半个会倒掉;有的同学不知道菜是否符合自己口味,就会多打一个菜;还有的同学买一块红烧肉,只吃瘦肉不吃肥肉……这样一来,有的学生吃饭会多打一点,而且会有一些剩饭剩菜。
  随着光盘行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为没有光盘而不好意思。大三学生周青说:“我的胃口比较小,以前打饭虽然打的不多,但是也确实会有不少剩余,有的时候是吃不了,有的时候是不合胃口,有时只吃包子肉不吃包子皮。开展光盘行动以来,食堂里出现了很多光盘劝导员,如果剩饭剩菜比较多,不要说有志愿者来劝导,我们自己也会不好意思,而且一起吃饭的同学也都会互相监督。”
  学生践行光盘行动的多了,学校的剩菜剩饭、泔水少了:以往学校几个食堂的泔水和剩饭剩菜每天有10来桶,多的时候有12桶上下,现在每天不到5桶,少的时候甚至只有不到3桶。与此同时,叶云龙还有了另一个发现:光盘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以后,吃2两饭就饱的同学很少打3两,吃小碗面条就够的同学不买大碗的,自助取菜的食堂大家都先取小份不够再加……随着学生“光盘”意识的不断增强,学生打饭更理性了,虽然打出的饭菜份数没什么变化,但是个别食堂营业额却下降了。
  “以往,我每个月在吃饭上,大概需要800元。这个学期实施光盘行动以来,我打饭菜也更加理性,前两个月月均720元还不到。”文法学院的学生许莉莉表示,自己在参与光盘行动的同时,发现自己生活费也省了不少。她说,“通过开展光盘行动,我现在是能吃多少打多少,尽可能光盘。而且我们寝室的同学现在都养成了习惯,不仅吃饭光盘,在寝室里吃水果、吃其他的零食,也都吃得干干净净,垃圾也少了很多。”
  对于学生理性消费,叶云龙表示:“虽然从账目上看,个别食堂的营业额确实有点下降了,主要通过实施光盘行动,更多的师生养成了节约粮食的习惯,打菜打饭更理性了。我们认为,虽然从表面上我们亏了小利润,但也证明我们光盘行动取得了实效,节约了粮食,剩菜剩饭也少了,处理泔水和厨余垃圾的成本也少了,我们赢得的是社会的大效益。” 
  “如果因为实施光盘行动,导致个别食堂的营业额出现下降,最终节约了粮食、减少了浪费、得到了师生支持,我觉得是值得的。我觉得我们食堂的光盘行动,还要继续坚持和推广,影响的是经济上的小利益,赚到的才是大效益。”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吴通苗说,下一步各个食堂将继续推行“光盘行动”,让光盘成为所有师生自觉的行动。
  图为师生在食堂打菜打饭更理性。泔水桶里的剩菜剩饭更少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