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送教千里促交流,如切如磋共教研 闻涛中学与建始县三里民族初级中学开展结对交流活动
2020-11-17 22: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冯佳奇)东龙河畔,古树包上,三里沃土,播种希望。近期,杭州闻涛中学一行五位老师在副校长王旭平老师的带领下,再一次来到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三里民族初级中学,与三里初中的老师开展结对交流活动。

  三里民族初级中学坐落在素有“山上摇钱树,山下米粮仓”之美称的建始县三里乡,她的前身是1938年建校的原湖北省第六高级中学,从建国至今,三里民族初级中学已经走过了64年的风雨历程。在64年的风雨变迁中,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学校的发展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
  参观校园后,两校的老师围坐在会议室进行了交流。三里初中的雷副校长介绍,2020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的教学楼命名为“滨缘楼”,意寓滨江和建始的深切情谊:“建始所需,滨江所能!”王旭平副校长代表闻涛中学表达对三里初中师生的问候和祝福,并代表闻涛中学向三里初中赠送了基础教学用具,希望能够给孩子们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带来一些帮助。
  (一)精彩课堂,魅力绽放
  此次交流活动中,闻涛中学的五位老师分别带来了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公开课,用课堂展示了闻涛中学的教学理念。同时三里初中的语文和数学两位老师也和闻涛中学的老师同课异构,呈现了非常精彩的两堂课。
  滕丽琴老师给七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趟充满幻想色彩的《联想和想象》作文课。滕老师课前给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印象杭州”明信片,让孩子们说说看到明信片的画面联想到的内容,以“雪落下来了”故事接龙的形式让孩子慢慢减少紧张和陌生感,更加轻松地投入课堂。滕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热情真诚,充分尊重学生,通过言谈话语与学生的交往中创设和谐、平等、活跃的课堂氛围,尊重差异,尊重每位学生。最后滕老师引用卢梭的“现实的世界是有限度的,想象的世界是无涯的”这两句话来鼓励三里初中的孩子憧憬美好未来,努力把握现在。
  李硕英老师执教的课题是《整式的加减复习》,课题引入环节,采用小游戏的形式,让学生抽取写有单项式和多项式的卡片,并说说单项式和多项式的相关概念,引入整式概念的复习。课堂中从环环相扣的例题延伸到引人入胜的能力拓展,一步步引导学生寻找和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循循善诱,孜孜教导。她的课堂以学为中心,放手让学生动,让学生写,让学生说,让学生总结,课堂中,她还设置了活动环节,给恩施的每个学生带去了“最美的数学诗”,让学生读一读这些来自闻涛中学学生手写的励志诗歌,并完成背面的数学题组,活跃了课堂氛围,使课堂充满了温暖和新意。

  拉起手唱起歌跳起舞来,让我们唱一支友谊之歌”,《青年友谊圆舞曲》的旋律一直回荡在恩施三里民族初级中学704班级中。学生在詹佳妮老师的引领下,从初听,简单身体律动,到学唱,再到围圈起舞,同学们始终沉浸在音乐中。他们时不时的会随着音乐晃动自己的身体,时不时的会哼唱几句,学生们在活动中感受音乐的魅力,体验圆舞曲的快乐。音乐课多样的形式,多变的活动环节,体验式的学习方法,才是孩子们最大的兴趣,它能使我们的音乐课更加轻松并且反馈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马登峰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立定跳远的展示课,马老师认为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是中学阶段体育课的重要目标之一。在课堂上为达到这个目标,将其归纳为:“玩中练,动中练”。在课堂上的展示部分,由每小组自主设计体操垫的摆放,进行跳跃练习,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马老师认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王文丹老师的七年级美术课《点彩画》, 老师设计学生参观点彩画画展的教学情境,引人入胜,立即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之后带领学生深入研究点彩画的艺术特点,让学生从点的形状,点的色彩逐步体验,感受到点彩画的魅力。同时运用色彩并置和对比色的方法,拉进了艺术与生活的距离,让学生感受到美术的乐趣,创作出独具创意的点彩画作品。课程结束后,与综合组组长高老师就学校平时的美术教学问题和专业发展做交流和讨论。
  (二)聚焦实效,共学共思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本次闻涛中学和三里民族初级中学搭建校际间学科教学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优化课堂教学改革,分享教学心得与经验。闻涛中学的老师们上课之后深入到三里初中各年级备课组参与集体教研讨论学习,在不断的反思与总结中优化教学措施。
  王旭平副校长认真听了三里初中的物理化学课,高度肯定了三里初中的学科教研团队的凝聚力和整体实力。上课的老师在三里初中教师团队的引领下,课堂呈现充满张力,语言简练干净,亲切生动,对学生的反馈评价也很到位。王旭平副校长提出了指导意见,如何在每一个大环节中具体设计活动,如何在每一个小环节中关注学生具体生成,深度落实目标,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和思考。
  “心相依,爱相伴”,老师们在送去教育理念的同时也感受到孩子们的单纯与真实,闻涛中学和三里民族初级中学将在未来努力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相互帮助,共同成长,携手并进,不忘初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3120827.jpg
微信图片_20200914174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