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怎么当好优秀班主任?滨和小学有一本“宝典”,实操建议又全又贴心
2020-11-26 09: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从“小白”到“优秀”,班主任和其他岗位一样,需要一路的考验和进阶。班主任对学校而言非常重要,那么,该如何”武装”这支队伍呢?

  日前,记者从杭州市滨和小学了解到,该校有一本宝典,今年八月出炉,是一本专供新教师使用的入职手册,尤其对新教师怎么做好班主任,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实操建议。

  新任班主任的诸多“首次”都在手册里

  滨和小学这本教师入职手册有90页,涵盖了三大块工作,分别是“入职须知”“班级管理”“教学工作”,既有制度解读,也有方法指导;既有文字表述,也有教案分析。

  其中,班级管理是班主任们必学必对照的“宝典”:第一次的家长会怎么开,第一次暑期家访怎么做,第一次遇到学生矛盾怎么处理,第一次约谈家长注意什么……每个工作细节,入职手册都撰写了它们的前期准备、预设流程和温馨提醒。如果是“新手上路”,这本手册给到的不仅是专业,更是安心,让新任班主任们有了明确的工作方向和有效的工作方法。

  那么,这本入职手册是怎么“炼”成的?

  据介绍,学六月策划,七月成形,八月问世,滨和小学的入职手册在今年九月新学期前发到了每位老师手里。这本手册由滨和小学学生培育中心领衔,其他部门全力配合,协力完成。

  学生培育中心的董征老师是2015-2017年杭州市首批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2017年,她从江南实验学校调任至滨和小学后,依然以团队的方式,建设和带领班主任队伍。尤其是跨年级带年轻教师,是她的一项重要工作。

  每年都有新教师加入滨和团队。对这批新人的培训不仅要体现在教学上,还应该体现在教育管理上。学生培育中心作为学校三大研究中心之一,既要研究学生的培养,也要研究班主任队伍建设。董征老师说,学校通过规范班级管理、创建班级文化、推进家校融合等方面促进班主任队伍的快速成长,带出一批好的班主任。

  这本“宝典”架起了家校沟通之桥

  入职手册收到的效果不仅仅体现在新班主任身上,也解决了家长的一些困惑。比如一年级家长在孩子入学时十分焦虑,他们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如果老师们能够有一些预见性,帮助家长看到一些问题,并通过一些解决方案一步步帮助孩子平稳推进学习生活,这对于家校沟通和配合有非常好的助推作用。

  而这本手册刚好给班主任老师一些必要指导,让他们在思考和执行一些工作时更细致,可以更加全面、更加规范地开展班主任工作。比如在《一日常规管理细则》中就明确早晨进班后的常规动作:老师要开窗通风,饮水机要消毒,打开希沃白板等。

  “怎么样的家校沟通是有效的,我们近期开班主任会还提到,应该把握三个度,”董老师说,第一是温度,老师不能冷冰冰的把几句话甩给家长;第二是角度,班主任能够换位思考,站在家长和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第三是适度,哪些事情是老师做的,要把它做好,哪些是家长做的,把各自的职责厘清。跟家长回复短信时,能够有更多温馨提醒,或者是建议和专业性指导。在客观描述孩子问题之后,班主任应该有一些解决办法和建议。董老师说的关键小事,都在入职手册里一一呈现。

  好经验需沉淀,下学期启用2.0版

  “现在团队带下来的感觉是,新教师成长很快,比如学校在参加滨江区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时,有些优秀老师就突显出来;第二点是在双向选班中,看到了家长对老师的喜爱。”滨和小学在新生入学时实行双向选班制度,家长、学生和班主任进行双向选择,是亮点也是底气,对班主任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这本入职手册能够帮助班主任增底气,添动力。

  据悉,接下来,滨和小学还要继续推出2.0版教师入职手册,通过沙龙的形式与班主任、家长面对面沟通,根据他们的需求,对入职手册进行调整修订。值得注意的是,新手册还将增加一个板块叫“百问百答”,收集每个老师的困惑。他们把问题提出来,班主任工作室来解答,同时,借助二维码生成答案,随时为新手班主任解惑,让入职手册更有针对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65723.jpg
微信图片_20201223171403.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40115.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