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排演心理情景剧促进身心健康
2020-12-04 10: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陈胜伟)易辰自小因衣食无忧的生活和父母的过度宠爱,养成了玩世不恭、不学无术的个性。女朋友因为他不学无术、玩世不恭的个性和他提出分手,易辰想挽回女孩,被拒后便开始了借酒消愁、沉迷游戏的萎靡生活。在经历失恋风波的同时,其父亲做生意严重亏损,意外犯病急需用钱,在同学的安慰和帮助后,易辰走出萎靡生活,重新振作起来……这部名为《邂逅不一样的你》的心理情景剧,不仅引导学生们该如何面对人生挫折,也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同学情、亲情的教育。

  和《邂逅不一样的你》,在刚刚结束的浙江农林大学心理情景剧大赛上,7部由学生精心编排的心理情景剧先后登台演出,吸引了千余名师生的观看。这些以学生身边心理案例为原型的心理情景剧,全部由浙江农林大学学生自编自演,单个情景剧时长10分钟左右,演员队伍最多不超过20个人,却因为情景剧跌宕起伏、充满戏剧冲突,学生演绎精彩纷呈,让观看的老师和同学时而开怀欢笑、时而惋惜含泪。
  该校文法学院大一学生徐小玫最喜欢的心理情景剧是《向阳而生》。这个故事讲述了一名大学大学新生袁向阳沉迷网游,导致学习下降,与室友发生矛盾。后在室友和辅导员的鼓励帮助下,袁向阳走出阴霾,努力学习,开启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小玫认为,学生们步入大学后,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容易放松自己、沉迷网络。观看了这部情景剧后,她觉得大学期间一定要处理好学习与娱乐的关系,在遇到困难时,积极向外界寻求帮助解决。
  “不仅表演的好,而且发人深省,很多故事其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些故事通过同学的演绎,让我们深受启发。”来自工程的张亚深有感触地说,“我最喜欢的是《谁的青春不迷茫》,剧中的主角在学习之余参加了各种社团活动,劳逸结合,放松身心,慢慢地他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平常心对待学业,找到自己的路。很多大一新生也会遇到各种困惑,如果多和同学交流,积极参加活动,曾经困惑也能够转化为成长的财富。” 
  “每个人在校期间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希望广大学生通过观看情景剧,进一步增强自信心、学习处理与同学的关系,学习到了自我心理调适的能力和为人处世的道理。”谭娟晖是浙江农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也是心理情景剧大赛的组织者之一,她说:“人生道路从来都没有一路平坦,通过参演情景剧,很多学生开始知道在生活过程中,各种大小的困惑是难免的,也让他们对如何调控自己的心理有了更多的经验。学生成长过程中也许会遇到许多沟沟坎坎,但是请记得回头看看,就会发现有一大片的阳光在等着你转身去拥抱。”
  相比较观众来说,很多心理剧的主创人员人资,通过参演情景剧,自己更受教育。情景剧《525寝室》讲的是寝室里的室友关系,6位主创学生都认为:“历时1个多月时间排练的这部剧,不仅对其他同学有教育作用,我们自己也在排练过程中收获很多,比一般同学更深刻感受到处理寝室同学关系的重要性。我们取名“525寝室”就是我爱我的谐音,也是希望大学生心灵和寝室都能充满阳光。”
  对于同学们的表演,《525寝室》的指导老师李婷也觉得非常有意义,相比较其他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她认为鼓励学生演绎情景剧并体验简单的道理,比直白的告诉他们道理更加深刻:“用情景剧的形式代替传统的说教,可以让学生通过观一个个不同类型节目,在观看情景剧和笑声中自己体会并接受心理教育。对于参演的同学来说,他们要在舞台上表演近十分钟,需要战胜的困难很多,对他们更是一次心理教育的实践,收获比单纯看节目的同学还要大。”
  “现在大学生都是00后,他们不仅学业就业压力大,在生活中也经常会碰到贫富差距、情感纠纷等问题。同学们观看心理情景剧,可以在观看节目的笑声中,对各种类型的学生心理问题有初步认识,也对如何调适自己的心理有了大概了解。”浙江农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张敏生教授说,“大学生自编自演心理情景剧,将心理健康教育喻教于乐,在欢乐中排演心理情景剧,改变了以说教育为主要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更容易被大家所接受、效果更好,不仅观众受到了教育、进行深思,而且对于演出人员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教育。作为传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有效补充,我们这项活动进行了多年,今后还将把这项目活动不断持续下去,进一步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