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向校园欺凌说不!杭州市下沙第一小学将“模拟庭审”搬进德育课堂
2020-12-11 14: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黄如冰)在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期间,为了积极响应“宪法进学校”活动号召,结合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校园欺凌问题,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志愿服务中心的同学携带着一场精彩的模拟法庭表演走进下沙第一小学的校园。

  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场由真实案例改编的未成年人校园欺凌模拟庭审——“开玩笑不是法律上的豁免权”正式开演。

  在模拟法庭开始之前,主持人先向学生们公示了法庭中出现的相关人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人格权、刑事责任、民事责任、法庭举证、法定代理人、委托代理人等等专业术语,然后开始模拟法庭的表演。从书记员宣读法庭规则到审判长宣布开庭,从原告的委托代理人宣读起诉书到举证、法庭辩论再到宣判结果,全部都依照真实的法律程序进行。庭审过程扣人心弦,现场庄严肃穆。“审判长”刚正不阿,执法严明;“代理律师”有理有据,据理力争;“原告”思路清晰,据实陈述,整个模拟法庭审判过程将法治理念直观地传递给现场的学生。

  中间的休庭环节,主持人又带领着小朋友们梳理了一遍知识点,例如“什么是人格权”、“什么是诉讼请求”等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现场反应热烈。

  

  休庭后,目光又重新回到庭审现场,法官当场宣读了民事判决书,整场模拟法庭至此全部结束。

  在判决的最后,法官寄语在场同学:“或许你们以为抽走他人凳子的行为只是一个玩笑、一场恶作剧,但实际上你们犯的是非常严重的错误。你们有心或无心的行为,对他人身心造成的伤害可能是巨大而不可磨灭的。”

  模拟法庭结束后,主持人还与现场同学开展了互动交流,告诉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应当团结友爱,遵纪守法,不能做欺负同学的事;同时,如果遇到了校园欺凌,首先要学会向老师父母请求帮助,要勇敢说“不”,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自己会遵纪守法,不做欺负同学的事”,“以后遇到同类事件,我们首先要学会找老师、找爸爸妈妈,必要的时候我们也要懂得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观摩“庭审”的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学生互动回答,相信一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种子已经种进他们的心田。

  单调的法律说教,往往让同学们难以提起兴趣,几分钟不到就坐不住,而模拟法庭形式开展的预防校园欺凌法治教育,让未成年人寓学于乐,更容易接受。本次模拟法庭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提高法治观念,同时可以唤起社会对于校园欺凌现象的关注,有助于营造全社会共同防治校园欺凌的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