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1”期末评语出新意 杭州市澎致小学采用“二维码评语”打破传统寄语模式
2021-02-04 15: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李帅帅)每到期末,成绩单最后的教师评语总是学生们迫切期待的部分。杭州市澎致小学秉承创新理念,对教师评语进行创新,采用一种独特的评价形式——“二维码评语”,为学生送去寄语。

  该评价方式打破传统的班主任寄语模式,形成“1+1”评价模式。第一个“1”为孩子们朝夕相处的班主任寄语,第二个“1”则是其他任课教师给予学生的评价。究竟是哪一位教师能成为孩子的第二个“1”呢?学校将这个选择权交给了孩子,让孩子自主选择想要倾听评语的学科老师。这一方式既包含朝夕相处的班主任的整体评价,也满足了学生内心的需求,体现澎致小学的创新理念以及以生为本的教学宗旨。

  据了解,这一个个二维码背后的内容并非是千篇一律的。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结合学生个体的个性特征,为选择自己的学生量身定制,形成独一无二的评价。例如为有音乐特长的学生送去一首歌,制作照片集;为热爱科学的学生录制一个科学小实验;为学生创作一首小诗并录制成音频,这些都成为一个小小的二维码,作为“悄悄话”在期末之际赠予学生。澎致小学的教师从最开始的纸质评语到如今各种形式的评语,不断创新,不断改进,各显神通,为孩子送上他们最真实的评价以及最真挚的祝福。

  “二维码评语”让教师对学生的评语跳出文字,让学生真切地接收到老师对自己评价与期望,这种方式让评语显得更有温度。教师将自己平时对学生的细致观察与关爱都融入其中,落实到细节之处,让学生知道老师是在关注着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澎致小学将“澎湃于心,致力于行”的精神贯穿在学校教育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老师给予的温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75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