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每个人都了不起 杭州市天杭教育集团2020年度感动天杭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2021-02-05 10: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2020年,对于一些人来说,意味着悲伤、艰难的过往;对于一些人来说,意味着感动、柔软的情节将深藏内心;对于天杭来说,2020年有太多值得铭记的关键词。而它们终汇成一句话:每个人都了不起。

  2月5日,杭城多数中小学正式开启寒假。除了每个学校都会举行的休业式,杭州天杭教育集团以一场特殊的典礼让全体师生带着满满的正能量迎接2021。上午8时28分,“2020年度感动天杭颁奖典礼”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围绕着五个“关键词”进行展开。

  追寻

  天杭交响管乐团以一曲《唱首山歌给党听》正式开启典礼的序章。


  典礼上,当集团邱曙光校长和师生百余人齐唱电影《建国大业》的主题曲《追寻》那一刻,所有人似乎都亲历了天杭自2009年至今“发现感动,传递感动,铭记感动”的追寻之路。延续12年的感动天杭人物(集体)、事件评选在每年最寒冷的季节启动,让学生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感动月”中画感动、说感动、写感动,营造了一种向上、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氛围。


天杭健美操队和舞蹈团在典礼上精彩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天杭在本次典礼上隆重宣布“唱支歌儿给党听”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届时将会以歌曲、诗歌、歌谣等多元化的形式抒发天杭学子对党的热爱,对优秀共产党人的崇敬,以“歌”的语言赞颂中国共产党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改变,这也是学校深入贯彻“校园文化铸魂行动”的又一重要落笔。


  谈及举办此系列活动的初衷,集团邱曙光校长说:“正如《追寻》中歌词‘我苦苦追寻那人世间的大爱无疆,大道无垠’天杭一直在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的追寻之路上,而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正值开启新征程的起始之年,学校希望通过这一主题活动让我们的孩子自觉主动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逆行者

  在本次“感动天杭”十大人物中,冯瑶老师和驻点医生团队的“逆行故事”让大家看到了最具有时代脉搏感的人物。

  2020年在国外疫情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天杭“90后”青年教师冯瑶老师毅然地踏上了迪拜中国学校外派教师的征程。作别年幼的女儿和不舍的家人,身着防护服奔赴地球另一端的迪拜支教时,她怎会想到,近一年后的现在,这一自认为微不足道的举动却让整个大使馆都为她点赞。


  因冯瑶老师无法到场,此次典礼采用了实时连线,“到了这里之后就是大把大把掉头发,还长了许多白头发,你们估计都要认不出我了……不过最难的还是想女儿,有一次我视频里问她想要什么礼物,她说要妈妈……”

  说到这里,冯老师停顿了很久,“没事的,你们放心吧,我在这里很好!”

  现在的她正用先进的杭州教育、传统的中华文化影响身处异地的中华儿女,这一切,只为了成就彼岸的幸福花开。

  “支教是我诸多人生计划中的一项,既然选择了就一定会竭尽所能。”



驻天杭医疗队代表钟玲护士上台领奖

  天杭校园里还有这些逆行者们,她们让天杭校园的每“疫”天,都平安顺遂。90多个班级,3000多名学生的晨午检、病假复课、教室消杀、突发应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学的防疫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闸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们第一时间进驻天杭,提供专业医疗医护知识,充实学校的防控力量。

  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帽,戴上口罩,每一天他们行走在天杭的各个校区,常常脸上因为被护目镜和口罩挤压,而勒出深深的印迹。也正因为有他们的义无反顾,筑起了校园的“防疫墙”,确保了学校“0”感染。

  后浪

  “感动天杭”的评选对学校的意义,就是让师生慢慢知道,感动是一种力量,感动在人们之间传递,它是由一粒种子,悄悄地蔓延生长成一棵树,慢慢地变成一片树林,最后成为整个森林的过程。

拾金不昧的李星延和学生会成员上台领奖

  在天杭每年都会有“寻人启事”,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在越来越多,他们看到路上掉落的饮料会主动捡起交到派出所,当找不到失主时,会制作海报自己去寻找失主,最后他们把饮料义卖,把钱捐给西藏那曲的孩子们;他们在马路上捡到一大笔现金,寻找失主未果后,会主动交给警察;他们在寒风中看到路边的告示牌被风吹倒后会主动弯腰捡起;他们在马路边看到散落一地的橘子时会自觉地跑过去帮忙捡起……但是他们的名字大多都未为人所知,尽管老师反复追问,但就是没有人愿意站出来“认领”。

  于是,校园里,开始有了一个“杭帮伢”的说法。“那一定是“杭帮伢”做的喽。”遇到又做了好事“查无此人”的时候,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这么说。这一次“杭帮伢”获得“感动天杭”十大人物体现了天杭这支传播爱与光的学生群体身上闪耀着的人性金子般的光芒,温暖着校园内外的每一个人。

  天杭校园里还有一位全能型学生,她既是女篮主力中锋,还是女足主力守门员,更是天杭之声合唱团员和天杭法学院成员,还是个有模有样的琵琶手……活跃于众多社团且能很好地兼顾学业的钟乐是天杭全面发展学生的代表。

  “我觉得像我这样的学生在天杭还有许多,每年的感动天杭评选我们都能看到全面发展的学长学姐的故事,这事实上也鼓励着我们像她们一样。”当孩子用纯净的眼神仰望获奖者的那一刻,向善、向美的种子已悄悄种在了他们的心里。

  

  12年来的“感动天杭”始终在讲好人的故事,他们中的一类有创造了突出贡献,但更有着感人的背后;另一类是经年累月的平凡之举,看似平常却是常人很难坚持的。在今年的“感动天杭”十大人物中也有这么一群人将“爱”进行到底。


  爱校的他们,对事业,对天杭,对学生,倾注全情。

  金喜英老师是天杭出名的“才女”,出版多部畅销小说,创作亚运歌词歌曲被亚组委官微首发,最关键的是她那一颗名为“天杭”的心:为天杭而歌,为天杭而咏,为天杭而撰,以天杭为荣,为天杭争光。


  还有天杭学生家长、国庆阅兵教练张中雷,主动担当起学校国旗护卫队训练任务,不论是每一个队员的站姿、正步,还是最后亮相前的着装准备,始终追求细节和品质,让每一个国旗队员都能够以最好的姿态展现国旗队员风采。


  不久前刚退休的食堂阿姨张红妹也早早来到了学校,与其说是作为候选人的激动,更是她“回家”的心切。9年6个月,3420天,28990小时,每天负责近3000名师生的饮食安全,她早把学校当成了家。退休后,依旧心系天杭,主动回校指导食堂新职工快速融入角色。


  爱学生的他们,是天杭追求卓越、追慕美好的践行者。

  连续3年九年级,连续3年三个班,陈敏飞老师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热爱与担当;倾情付出指导青年教师的“郑姐姐”,细心善解的“郑妈妈”,郑小伟老师将日复一日的平凡日子变得有光;毅然接下3个班的教学任务,总说“没问题”的她是同事心中的最佳队友,2年时间记录学生近3000个成长瞬间的她是学生眼中的小太阳,徐婷婷老师用真心、真情成为幸福地创造幸福的代言人。

  乘风破浪

  用人性最闪光的标准去衡量已经过去的2020这些感动天杭人物、大事值得反复重温

  典礼上,学校为2020年度“感动天杭”十大人物进行表彰颁奖,并宣布了2020年度“感动天杭”十大事件:天杭“镜面式教育”经验,全国推广;甲子校庆,全市轰动;天杭品牌,全区领跑;轻负高质,强基赋能;文明校园,美好学校;天杭范式,辐射全国;央视点赞,全国第一;镜面研修,佳绩频传;美好校长,全国点赞;“艺”展所长,实力突破。


2020年度“感动天杭”十大人物(集体)

提名奖获得者


邱曙光校长宣布2020年度“感动天杭”十大事件

  感动天杭没有落选,只有入选,因为,每个人都了不起这些一一细数过的故事是天杭人之间温暖的守望。那些莹莹闪耀的光彩,将照亮天杭人继续前行的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