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于博物馆走进开学第一课
2021-03-12 18: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姚敏明诵读《三字经》,认识文房四宝,了解宁波教育的发展历史……日前,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17名留学生来到宁波教育博物馆,在这里开启他们的开学第一课。

  一到宁波教育博物馆,古朴典雅的建筑与周围的高楼相得益彰,一下子吸引了留学生们的眼球,当听闻这是中国第一所女子中学——宁波甬江女中的旧址时,大家更是兴致盎然。

  在学校双语志愿者的帮助下,留学生们参观了解了宁波教育从古代、近代再到现代的发展历程。他们在历代教育名人的展板前驻足,在一件件展品前流连忘返,特别对笔墨纸砚、教材课本、证书证件等物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好奇地提问。在蒙学室,留学生们还在随行老师的带领下诵读《三字经》,了解其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

  “今天我有很多收获”“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我对宁波一些高校的创办历史印象深刻”……留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感受到了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书香风韵,也让他们对这个“第二故乡”有了更深的认识。

  浙江工商职院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傅晓炜介绍,这些留学生都是这学期刚入学的新生,为了让他们在校学习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学校专门组织了以“爱家爱校,知法守法”为主题的始业教育活动。

  除了参观宁波教育博物馆,学校还特邀海曙公安局出入境大队的沈警官给留学生们做了涵盖护照及签证、交通安全、防诈骗、禁毒等内容的法律知识讲座,由学生志愿者带领他们参观了校史馆,了解宁波商帮文化以及学校的百年办学历史。

  据悉,浙江工商职院自2016年开始招收留学生,五年来累计已培养近四百名来华留学生。2020年以来,在上级主管单位浙江省交通集团的领导下,学校通过细致入微、严格而温暖的管理顺利度过了前期严峻的疫情防控阶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持续保持着留学生新生的招收。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构建‘语言+文化+技能’的课程改革模式,在课程中融入体验式文化教学活动,设立多个校外文化实践基地,让来华留学生们在学习汉语的同时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建立和增强他们的文化认同感。”傅晓炜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褚子萱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jpg
张超老师在体育课上解析“舍得精神”与篮球传切配合技术_001.jpg
校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