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考专刊 | 最新关注!中国计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2021专升本报考指南来了!
2021-03-15 15: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中国计量大学是浙江省省市共建重点高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座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市,是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工程学学科、化学学科、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

  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备注

  004英语可报考的高职高专阶段所学专业有: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教育、商务英语、应用英语、旅游英语。

  006安全工程可报考的高职高专阶段所学专业有:安全健康与环保、安全技术与管理、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消防工程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械产品检测检验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电梯工程技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毕业时符合条件者颁发中国计量大学本科毕业文凭和学士学位证书)。

  历年录取情况


  招生专业介绍

  法学专业:专业概况:浙江省重点专业,具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法律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国家计量法治研究基地”、“质量发展法治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平台,合作参与“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基础理论功底,严谨的法学思维,较高的法律实务技能,较强的法律诠释能力、法律推理能力、法律论证能力和法律事实的探知能力、一定的特色专业能力,能够熟练运用法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卓越法律人才。就业深造:毕业生主要在政法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和其他国家机关、律师事务所、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从事审判、检察、行政管理、律师、法律顾问和法学教学研究工作等。

  知识产权专业:专业概况: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浙江省级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设有国家、省、市、区四级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基地)。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校友会2019中国法学类一流专业排名》中评估为六星级,全国排名第一。培养目标:培养以法学为基础,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具备一定理工管知识背景,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运用等领域基本能力,又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知识产权人才及后备力量。

  就业深造: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构、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工商企业、文化创意产业、高等院校等单位或行业,从事法律和知识产权管理、审判、企业知识产权法务、专利、商标、版权中介服务以及知识产权教学研究工作等。

  英语专业:专业概况:培养富有人文科学文化素质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同时又掌握在文化、科研、教育、经贸、商务等领域必备的专业知识及相关的行业基础知识的工作应用型英语专门人才。具有一支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师队伍。英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全部拥有硕士学位以上学历,其中副高职称以上8名。长期聘请外籍高级教师3名以上。就业深造:毕业生主要从事商贸、管理、翻译、传播、教学等工作,也有考取公务员在政府部门任职,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

  汉语言文学专业:专业概况:在夯实基础知识、理论、技能基础上,突出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按培养梯次以文秘写作、新闻写作、文学创作与评论来打造学生基本素质与技能,并特别强化实践环节。本专业为省一流重点建设专业,教学科研实力雄厚,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以及其他省部级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多项,在小说、诗词、剧本创作及文化弘扬等方面也有良好口碑。就业深造:毕业生能在文学艺术、新闻、文化传播等领域以及政府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或科研、文学创作与评论、新闻采编、网络编辑和出版、文化创意和宣传、文化活动组织和管理工作。同时,专业对文学理论知识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可帮助学生在国家公务员考试、研究生选拔考试和出国留学申请中获得相对优势。

  安全工程专业:专业概况:2001年开始招生,是当时浙江省高校中唯一的安全工程本科专业。浙江省第一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依托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和浙江省一流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为平台,于2014年列为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2019年列入浙江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安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和“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综合实力在浙江省同类学科、专业中排名第一。本专业2021年专升本录取考生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培养目标:面向特种设备运行,突出电梯安全管理与检测和系统安全可靠性评价,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就业深造:毕业生可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科研院所、安全及应急管理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评价和咨询机构等单位从事安全管理、研究、设计、安全监督与监察以及咨询等工作,也可考公务员或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于1999年经浙江省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设立,2004年经国家教育部确认为独立学院,是一所特色鲜明的新型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新校区坐落在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义乌,地处美丽的义乌双江湖科教园,自然环境优美,校园建筑风格独特,校园规划占地700余亩,总建筑面积25.4万平方米,是一所生态化、数字化、园林化的现代化校园。

  学院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爱生重教、专职专任为主、外聘兼职为辅的师资队伍,现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90%以上。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目前设有机电工程系、计测工程系、信息工程系、管理系、人文与法学系等5个系、1个基础部以及1个实验教学中心,设置了25个本科专业,涵盖了工、管、法、文、理、经六大学科门类。现有1个浙江省一流学科(机械工程),1个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机械电子工程),4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电子工程、生物工程、市场营销和测控技术与仪器),1个浙江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门教育部国家在线精品课程,3门浙江省精品课程,5门本科高校省级“三类”一流课程。

  学院秉承“知物明理、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计量立校、质量兴校”的办学理念,孕育了“弘德敬业、求精求新”的优良校风,形成了“博学慎思、勤学笃行”的良好学风,致力于培养知物明理、专业功底扎实、具备协同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招生计划

  (2021年专升本录取新生在义乌校区就读)


  招生专业备注

  001国际经济与贸易可报考的高职高专阶段所学专业有:纺织品检验与贸易、集装箱运输管理、金融管理、国际金融、证券与期货、保险、投资与理财、信用管理、农村金融、互联网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经济信息管理、报关与国际货运、商务经纪与代理、工商企业管理、商务管理、连锁经营管理、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电子商务、移动商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物流工程技术、物流信息技术、物流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旅游管理、媒体营销、商务英语、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与认证、知识产权管理。义乌校区。

  00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可报考的高职高专阶段所学专业有:电厂热能动力装置、风力发电工程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精密机械技术、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机械产品检测检验技术、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电机与电器技术、机械装备制造技术、工业工程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电梯工程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船舶工程技术、船舶机械工程技术、游艇设计与制造、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电子技术、化工装备技术、纺织机电技术、制药设备应用技术、铁道机车、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汽车车身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船舶电子电气技术、船舶检验、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轮机工程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通用航空器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汽车智能技术、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物流工程技术。义乌校区。

  003财务管理可报考的高职高专阶段所学专业有:农村经营管理、建筑经济管理、税务、资产评估与管理、金融管理、国际金融、证券与期货、保险、投资与理财、信用管理、农村金融、互联网金融、财务管理、会计、审计、会计信息管理、统计与会计核算、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经济信息管理、报关与国际货运、商务经纪与代理、工商企业管理、商务管理、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义乌校区。

  00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可报考的高职高专阶段所学专业有:城市信息化管理、智能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数字图文信息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智能监控技术应用、汽车智能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系统与维护、软件技术、软件与信息服务、动漫制作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移动应用开发、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电子商务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虚拟现实应用技术、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通信系统运行管理、光通信技术、卫生信息管理、互联网金融、移动商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图文信息处理、司法信息安全。义乌校区。

  005质量管理工程可报考的高职高专阶段所学专业有:电厂热能动力装置、风力发电工程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精密机械技术、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机械产品检测检验技术、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电机与电器技术、机械装备制造技术、工业工程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电梯工程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船舶工程技术、船舶机械工程技术、游艇设计与制造、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电子技术、化工装备技术、纺织机电技术、制药设备应用技术、铁道机车、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汽车车身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船舶电子电气技术、船舶检验、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轮机工程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通用航空器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汽车智能技术、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物流工程技术。义乌校区。

  006广告学可报考的高职高专阶段所学专业不限。义乌校区。

  007英语可报考的高职高专阶段所学专业有:国际邮轮乘务管理、空中乘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导游、英语教育、商务英语、应用英语、旅游英语。义乌校区。

  008汉语言文学可报考的高职高专阶段所学专业不限。义乌校区。

  历年录取情况


  招生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具备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国际贸易准则、惯例、标准等专业知识,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和可持续发展力,能在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涉外企业从事相关业务、管理、研究的内外兼修的应用型高级复合人才。专业将职业岗位技能培训融入人才培养方案,通过“项目化、模块化”课程体系培养从事外贸经营与管理工作的国际贸易业务员、国际货代、跟单员、报检员、报关员等高级应用型人才。与阿里巴巴、亚马逊等跨境电商企业合作开设跨境电商课程,培养跨境电商运营人才。学生学业完成后颁发经济学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财务管理、经济法、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中级英语口语、高级英语口语、商务英语、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运输与保险、国际经贸函电、国际市场营销、外贸报检等。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涉外贸易公司、金融机构、涉外服务企业以及经办外贸、外经业务的管理部门、商检、海关、技术监督系统从事业务、管理、教学、调研等工作;可在国内外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学生在校期间也可通过“2+2”等方式去国外就读或毕业后申请国外学校进行研究生学历深造。近年本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专业介绍:本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机械工程”学科,是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交叉学科知识的专业。专业针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对产品检测、质量、标准化的要求,形成了以装备制造为主,标准检测为辅的“制标检”一体化专业特色。培养掌握使用现代工具软件,进行制图、设计计算、试验、测试分析等的基本技能,了解现代先进科学技术,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技能力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学生学业完成后颁发工学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主干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工程软件应用、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基础、互换性与测量基础、数控技术及应用、创新设计方法、机械产品质检系统技术、PLC原理及应用、先进制造技术等。就业方向:装备制造业是国家及浙江省的重点支撑产业,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毕业生可胜任机械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工艺/销售/技术支持/运行维护等岗位,近年的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财务管理专业:专业介绍:财务管理主要研究如何通过计划、决策、控制、考核、监督等管理活动对资金运动进行管理,以提高资金效益的一门经营管理学科。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和高技能的应用型、管理型的财务管理人才为培养目标,采用“厚基础、重实践”的教学方针,基本形成“国际化、信息化、管理型、应用型”的培养特色。学生学业完成后颁发管理学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税法、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证券投资学、风险投资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审计学等。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地方财政部门、税务部门等政府机关、银行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师事务所、工商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会计、审计、金融管理等工作;也可通过读研、出国深造,在教学与科研单位、跨国企业从事相关工作。近年本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介绍:本专业是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依托学校计量测试的办学优势,以“重实践、强能力、突特色”为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具有计量特色的计算机专业的课程知识体系,形成了具有计量特色和软件测试和质量意识的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创业率和薪酬水平均高于全省同类高校平均水平。学生对学校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在浙江省教育评估院近三年评估中名列前茅。专业依托于中国计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办学,具有良好的学科背景和教学条件支撑。学生学业完成后颁发工学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主干课程:离散数学、计算机原理、人工智能、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字逻辑电路、电路电子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WEB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网络工程、软件工程、数据库应用微型计算机技术、单片机技术、嵌入式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设计与应用、移动设备应用软件开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软件和互联网公司、国家机关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与计算机相关的教学、研究,软硬件的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管理及维护工作。近年本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专业介绍:本专业顺应“质量强国”到时代需求,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机械工程”,面向机电制造行业,培养具有机械、电子、质量管理深度融合的复合型人才,满足社会对质量管理人才之急需。学生学业完成后颁发管理学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主干课程:管理学、运筹学与系统工程、计量管理、标准化工程、质量统计技术、测量系统分析、数据库与管理信息系统、互换性与测量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检测技术、试验设计、质量管理体系与认证、可靠性技术、质量分析与改进、质量信息系统、质量工程综合实践等。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与质检行业管理机构的质量监督管理、计量管理、质量检测与管理等岗位工作,也可在企业担任质量管理工程师、进而成为企业质量经理、质量总监。毕业生也可以报考市场监督、海关等方向的公务员,或报考质量管理领域、工业工程、机械、电子、企业管理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近年本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广告学专业:专业介绍:本专业以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制作为主导,充分考虑并积极适应信息时代与社会发展要求,逐步建成一个有完整学科结构、宽广且深厚的专业背景,有较高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有较好的教学实训环境,与企业有良好合作的学科专业。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备广告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知识,能在广告公司、咨询公司、企业、传媒领域从事广告理论、实务操作与经营管理的应用性人才。专业重视并积极鼓励、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摄影大赛、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等赛事中成绩优异。学生学业完成后颁发文学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主干课程:新媒体广告、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摄影、广告设计应用软件、电视广告制作、网络广告与网页制作、三维动画等。就业方向:广告学专业的就业形式和情况良好,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广告公司、影视公司、各大媒体、企业等众多渠道就业。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好的自主创业条件和外部环境,也可读研深造。近年本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英语专业: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交叉学科知识,具有一定的口译、教学、文秘等方面能力,能熟练地运用英语从事国际间商务交流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专业重视并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生在英语演讲比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英语阅读和写作大赛中均有出色表现。已培养出近两千名毕业生,在各自的岗位上表现优异。本专业专任教师大都拥有双硕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常年聘用外籍教师和外国语学院高职称教师。学生学业完成后颁发文学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

  主干课程:高级英语、英语综合技能、商务英语、对外经贸谈判、外贸函电、英汉翻译、汉英翻译、高级英语口语、口译、跨文化交际、英语语言学导论、英美文学导论等。就业方向:目前英语专业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能从事外贸、翻译、旅游、英语教学和对外汉语教学等领域工作。本专业积极开拓国际化合作培养模式,构建学生游学、海外研修和留学的平台。鼓励学生进一步深造,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考取国内研究生和去美国、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等国家读研的同学逐年上升。近年本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

  汉语言文学专业: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和良好的文艺理论素养,掌握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写作与管理能力,能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管理部门、新闻出版部门、中小学及大中型企业从事行政事务、管理、宣传、编辑、教学、文秘等工作的汉语言文学应用型专门人才。主要培养学生以各种文体写作为主线,强化学生的基础写作、文秘写作、新闻写作等各类文体的熟练写作能力,同时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需要进行的交流协作夯实基础。除了学习汉语言文学理论知识以外,广泛学习文秘、教育、管理、新闻等相关课程,拓宽学生视野,突破了传统的汉语言文学的知识体系框架,融合了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相近的课程内容,也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基础写作、文秘写作、文学概论、秘书原理与实务、教育学、新闻采访与写作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教育系统、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管理、文秘、文化宣传、教育教学、对外交流等工作,也可在国内和国外进行语言、文化、管理等专业的深造。专业出口宽阔,就业领域广泛,学生多考取公务员、考研深造、就职于教育系统、新闻传媒和文化事业管理等行业,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

  联系方式

  中国计量大学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

  本科招生网:http://zs.cjlu.edu.cn

  招生电话:0571-86836060

  电子邮箱:zsb@cjlu.edu.cn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学校地址: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义乌校区(义乌市大学路8号)

  本科招生网:http://zs.cjlu.edu.cn

  招生电话:0571-86836066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