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天,请让我们一起分享你” 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蔬果园开园啦!
2021-04-07 11: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春水泱泱,东风染新绿;
春花灼灼,暖阳泽万物。
春意渐浓,春光中的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一片欢声笑语,
处处洋溢着泥土的芬芳。
  瞧!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的蔬果园开园了,大家正在蔬果园中进行种植实践。
  猜猜这是什么苗?
“这个是什么呢?”
“这是茄子苗。”
“这个呢?”
“这是生菜,这是土豆,这个我也不知道。”
  在蔬果中,一、二年级的孩子在老师们、家长们的带领下动手除草、松土、播种、栽苗、浇水,让孩子们从小主动参与劳动,感受劳动的艰辛和快乐,将课本知识融入劳动实践教育中。
  为什么要种菜呢?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之后,天气回暖,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丁兰三小在以往劳动教育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开展了系列劳动实践活动。从学校北面草地挖掘出一片蔬果园,成为了丁兰三小的一大劳动实践基地。大家带上劳动工具,走进了春天的蔬果园。
  播种,我也行
  “欸欸欸,你挡着我种菜了!”
  “老师老师!你知道大蒜怎么种的吗?”
  “大蒜需要先把它一瓣瓣地掰开,把它竖着插到挖好的坑中,然后再加上肥料,最后浇水就好啦!”
  “老师老师,你知道土豆放哪里吗,老师老师,你知道茄子开什么颜色的花吗?老师老师……”
  一时间大家都变成了提问小能手,把老师都问倒了呢!
  种菜,I got it
  不熟练的小朋友们,左手带着手套,右手拿着小锄头笨拙地翻动着土壤,幸好在老师和叔叔阿姨的帮助和指导下,经过一铲子一锄头,终于泥土变得松软啦!泥土已经张开怀抱,等待种子宝宝和菜苗兄弟。蚯蚓弟弟也纷纷来帮忙。生菜、茄子、毛豆、土豆……都像赶集似地聚拢来,转眼间占据了种植园。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小苗,挺直腰杆,我们一起长大!”
就这样,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动手、动脑,
不仅学会了劳动技能,更丰富了课外知识。
让我们和小苗一起在阳光和雨露中茁壮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