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行知第二小学举行“学习大脑”发布会
2021-04-09 18: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杨洋)2021年4月9日,“聚焦可见的教 探索可见的学”主题课题论证会暨“学习大脑”发布会在杭州市行知第二小学举行。到场嘉宾有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敏、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杭州市行知小学校长楼叶通、阿里钉钉教育行业总监卢涛,智隆信息董事长周新宇、智隆信息产品专家徐翔及各友校校友。

  上午时分,课题开题论证会在行知二小会议室举行,由科研室主任郑小芸老师介绍活动主题、流程,楼叶通校长作省级重点课题开题汇报(《学·教同频:大数据支撑下“可见的学习”实证研究》),子课题成员沈叶萍老师和施雁萍老师分别作子课题特色化研究汇报(《内置可见的学——表层到深层》)和子课题特色化研究汇报(《雁过留痕,见所能“见”——大数据背景下的可见的“学”与“教”》)。在两位老师的分享中,充分展现了备课组的集体智慧,也展现了行知人求真务实,扎根科研的态度。结合课题,杭州市行知小学也联合钉钉、智隆研发了“学习大脑”平台,立志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分析,考察教师教育品质。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王健敏院长表达了对我校课题的肯定,并提出了“以学论教,适性教学,同课异步,差异发展”16字行动指南,引导我们从教学设计、教的过程、教学方式、动态成效4个路径开展研究。

  下午时分,“学习大脑”发布会在行知二小报告厅举行。本次发布会以“可见的学习”为核心,以浙江省省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重点课题、市区级综合规划课题《“学·教同频”:大数据支撑下“可见的学习”实证研究》的研究为载体,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学习大脑”平台一期开发成果和课题前期开展进程。楼叶通校长指出:“学习大脑”平台一期主要指向“可见的教”数据库开发,能够不断改变教师教学策略方法,提升教师品质能力,确保教师能够明晰儿童学习产生显著作用的因素,开展适合的教学活动帮助儿童,从而打造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综合素养高的师资队伍。

  在万众期待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杭州市行知小学校长楼叶通、阿里钉钉教育行业总监卢涛,智隆信息董事长周新宇四位嘉宾在台上庄严按下手印,宣告了“学习大脑”正式发布。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给我们做了《迈向智慧教育新生态》的讲座,为我们讲解在“未来学校”、“智慧教育新生态”、“可见的学习”等教育大趋势下,我们应该何去何从。报告中,余教授指出:在三元融合的智能社会的大背景下,如何领会智慧教育的内涵,利用智能化的教育环境,虚实融合地传授新知是一个大挑战。而人机协同的教育智能则为增强教师提供了可能,余教授提出,在未来,教师要能利用AI技术,与人工智能共存与协同,发挥出人类的创新、复杂决策、情感关怀激励等更大优势。

  聚焦可见的教,探索可见的学,杭州市行知小学立足教学前沿,争做教育改革浪潮中的排头兵。此次“学习大脑”发布会,让在场的一线教师们和专家们都进一步了解了未来教育和学校发展的新生态,也更加明晰了未来教育前行的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11648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