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行知小学学生“明目张胆”拆卸杭州小红车 这个劳动教育真生动
2020-12-21 17: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徐佳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新的时代呼唤新的劳动教育,作为杭州市唯一一所校内自建劳动教育基地的小学,杭州市行知小学、行知第二小学的孩子们坐拥14个劳动教育主题教室,在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活中体验女红、烹饪、陶艺、织布、雕版印刷、细木制作、烘焙等多门课程,每年的科技节更是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感悟实践出真知。

  12月18日,在行知小学体育馆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节比赛,一群小学生四人一组,使用各种工具拆起了16辆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小红车”,边上的几位裁判居然是小红车的修理师傅。

  原来这是市行知小学第二十届科技节六年级的比赛项目,我们在科学课上学习了各种工具和自行车上的简单机械,可是真的会使用吗?那就来试试吧,用各种工具给自行车后轮换内胎。没想到活动方案一出,得到了全体同学的热烈响应,大家踊跃报名参赛,并在家里练习起来。

  601班的小黄同学想起了咱们杭州人都认识的全国劳模孔胜东,他不管刮风下雨免费为人们修车的事迹感动杭城。于是,小黄就写了一封信给孔伯伯,希望他能参加我们的活动并给我们指导。没想到孔伯伯看到信后很感兴趣,真的来到我们中间,还教给我们许多修车的小窍门。

  简单机械不应只在课本里,更应该在劳动实践里。通过这样的比赛活动,将科技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在实践中应用知识。这正是学校一贯坚持的劳动生活力教育,学校丰富的劳动教育基地和每年的劳动实践课程体系,有效地保障了学生劳动生活力的养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