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长青小学开展数学教研组个性化调研活动
2021-04-12 16: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李秀群)为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创新发展,杭州市长青小学联合杭州师范大学开展了新一轮的教师信息技术提升2.0工程培训活动。在信息提升工程2.0的培训后,为更好地全面掌握和精准分析数学学科教学的优势和不足,指导和跟进数学学科教学质量和课堂教学的提升,4月9日上午,学校举行了数学个性化调研活动,活动特邀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陈红霞老师莅临指导,长青小学校长彭音、副校长史丹青、副校长陈钢英和全体数学组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第一节课是由长青小学屠佳婧教师执教的四年级下册的《小数与单位换算》。课前屠老师用背古诗的活动制造了401班活跃的课堂氛围。课堂中,屠老师用有趣的比身高情景引入小数单位换算的教学内容,整堂课各个环节都在屠老师亲切的教态和清晰的教学思路下稳扎稳打,层层推进。学生在互动和思辨中理解了单位换算的重难点,同时也深刻明白了学数学是为了在生活中用数学,数学知识和生活是密切联系的。

  第二节课是由长青小学孙洁老师执教三年级下册的《复式统计表》。孙老师用两张单式统计表步步引导学生探究整合复式统计表,课堂上,学生发言清晰,在孙老师温和的教导下理解了生活中使用复式统计表的意义。

  两节课堂教学展示后,在史丹青副校长的主持下,长青小学低段备课组长卢莺老师和高段备课组长陈群华老师又分别对三、四年级的教学工作、教材内容和学情差异等方面对全体教师作了详细的工作报告。

  卢莺老师总结了三年级数学备课组以下五点教学举措:“大胆创新,统一教学进度”,“适度删减,整合教学内容”,“精讲精练,提高练习效果”,“耐心辅导,提升家校合力”,“及时交流,增强团队凝聚力”。

  陈群华老师则从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两个方面分别进行了分析,提出“要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运用激励机制给学生信心勇气”,从而关注到学生的差异,鼓励不同的学习历程,实现共同进步。

  在校本教研后,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陈红霞老师对学校数学教学质量和两位老师的课堂表示了高度赞许,同时也从教学思路、教学重点、教学细节等方面对两节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对于教材内容,陈老师反复强调要关注课改,尤其对学生学情的分析,这样才能使学生课堂学习自然到位,教学目标水到渠成。陈老师还针对两节课对在座老师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核心素养中的核心是指什么?”“学生带着问题来到课堂,是否带着更大的问题走出课堂?”“课堂中孩子们到底在想什么?”,这些问题都值得在座教师花足够时间去深思探究。除此之外,陈老师还对学校教学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陈老师高屋建瓴的评点和倾囊相授的指导让在座的老师们获益匪浅,也为老师们今后教学明确了下一步前进的方向,为稳固和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路径。

  最后,彭音校长也从个体差异出发,谈了谈作为一个语文教师对这两节课的独特见解,提出课堂应该是高效的、有趣的。

  本次活动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在数学教学工作定能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稳步提升,在和谐合作的氛围中奋进,在融合交流里创新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3081834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