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师生守护“粮”心中国梦:你留下来的大米不止是生命的种子
2021-05-28 12: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袁隆平遗体送别仪式过了没几天,下沙大学城依然还有太多的感动。5月26日,浙江工商大学团委、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与共青团钱塘区委,白杨街道云滨湾社区服务中心一同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守护‘粮’心中国梦”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冒雨前来,他们纷纷表示,“从此以后,碗中有米,心中有您”“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珍惜每一粒粮食就是对袁爷爷最好的纪念”。

  “当时袁爷爷就在人群中,我远远的就看到了,真想冲上去和他握手。可惜当时我是学校的门岗,要站好岗不能走动,只能看他从我身边走过。”时至今日,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杨玥熹的内心都没有完全平复下来,“2001年秋天,我进入南师附中,在入校后参观校友林院士墙的时候就被袁隆平院士的事迹深深吸引,立下学农的志向。2002年袁隆平院士回校参加校庆的时候,我很荣幸被选为迎宾队的成员在校门口站岗,与袁爷爷匆匆见过一面……”

  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袁隆平是从教科书上走下来的名人。他被写进历史书的成就是“用全球7%的耕地,养活全世界21%的人口”,早已刻在心底,耳熟能详。杨玥熹通过一个个故事拉近了大学生与田野的距离,“袁隆平有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梦’是向亩产1200公斤攻关,追求超级稻高产;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在杨玥熹描述下,一个俏皮而又有趣的老人跃然眼前,这是袁隆平的真实写照,他是靠研究让无数人摆脱饥饿的伟大科学家。不知不觉中,杨玥熹把《吃懂大米,守护“粮”心》的微党课融入了课堂。

  团员杨可在听完微党课后表示,袁爷爷给世界最好的礼物,不仅有杂交水稻,还有他传承的宝贵精神。作为新一代“食品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担起社会责任,通过实际行动来改善中国食品行业的质量,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活动除了微党课外,食品学院的师生还结合专业特长与社区居民分享了食品安全知识、健康饮食小技巧等,不少社区居民对同学们“禾下乘凉”为主题的雕塑展很感兴趣,纷纷拍照片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