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成立全国高校首个环境医院
2021-06-07 17: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陈胜伟)“今天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环境质量的优劣事关百姓诉求。我们选择今天成立浙江农林大学环境医院,就是要发挥高校作为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的优势,助力打赢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个硬仗,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2021年6月5日,来自全国各地环境治理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师生近千人汇聚浙江农林大学,共同见证全国高校首个环境医院的成立。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医院依托该校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森林经理等学科,以及该校现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11创新引智基地、浙江省土壤污染生物修复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与固碳减排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教学平台,主要致力于山区小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平原地区生态沟渠的深入研究与成果示范、村落景区农村污水治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修复治理、垃圾减量资源再利用研究与成果示范、毛竹林碳汇能力提升研究,助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环境医院成立以后,我们将推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控制技术’‘退化土壤评价与改良修复技术’‘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农林固废处置综合利用技术’‘森林碳汇监测与提升技术’等相关技术服务。”浙江农林大学环境医院院长姜培坤教授表示,医院将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绿色发展为宗旨,紧跟国家社会需求,引领科教发展方向,凝聚发展合力,发挥教师学术优势,致力于环境健康和农林碳汇两个关键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打造在国内农林类高校有显示度的环境医院品牌。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积极发挥环境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森林经理学等学科优势,在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农村水污染治理、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土壤重金属修复、科学配方施肥等方面打造了乌镇、千岛湖等精品案例,许多教授跻身省级技术专家、顾问。环境医院成立以后,将整合专家教授的力量,以研发攻关、社会服务、企业委托为业务来源,实施项目化管理、团队化运行,根据地方、企业实际,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基地一个团队一项服务一批成果”的“五个一”形式推进建设。
  当天,浙江农林大学环境医院还与杭州市淳安县安阳乡、桐乡市河山镇、临安区太湖源镇、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安吉县灵峰山林场签约共建了6家分院,支持各分院开展科研和服务工作。
  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胡祖吉表示,作为浙江省唯一以农林、生物、环境为办学特色的省属重点建设高校,浙农林人必须要在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成立“环境医院”是学校乘势而上,主动服务国家、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浙江农林大学“环境医院”将紧紧围绕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集中优势技术力量、集聚社会办学资源,努力在浙江省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