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周浦小学党支部开展“寻教育之根 ,做有根的教育”主题活动
2021-06-25 13: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杭州市周浦小学党支部开展“寻教育之根 ,做有根的教育”的主题活动,走近身边最年长党员教师,定格走访过程中的美好瞬间,聆听老党员的教诲,学习党员前辈的对于教育执着奉献的精神。

  学校几位年轻党员在周校长和李书记的带领下去寻访周梦熊老校长。这是一个已经有点年头的老小区,走到楼梯口,周老校长早已在门口等候。走进周老校长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张简朴的小书桌,颇有年代感。桌上的东西寥寥几件,一张台灯、一面镜子、几本书、一叠报纸……桌子很小,桌上的东西摆的很整整齐齐。桌上最多的就是毛笔,也整齐地一支一支立在青花笔筒中,墙上挂满了一幅幅水墨画,山川、河流、高塔、城楼……都是周老先生的墨宝。

  妙语连珠话当年,书生早非旧时颜。培育桃李结硕果,苍茫岁月纸上还。周老校长眼眶湿润,用颤颤巍巍的双手从书柜中取出珍藏的周小老照片,如数家珍地与我们介绍照片中的人物,拍照的时间背景,照片早已被岁月冲刷得模糊不清,但是,每一张照片的故事、每一个画面都已经刻在老校长的脑海里。

  1956年,一位意气风发的青年教师,怀揣着教育梦想来到周浦乡中心小学,他就是时年28岁的周梦熊。在年轻校长的带领下,逐渐有了一批领导班子、先后由戴训华、严秀英、戚瑞芝、钟雪康、傅美雅、姚开华、葛以刚等任副校长,有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一起携手走过了10年艰苦岁月。这些年,学校经历了5次改建,教育秩序正常,教学质量飞升。体育运动等成绩名列上泗地区前列。1958年后,劳动教育也较为显著,推动课堂教学,当时拱墅区文教局曾多次在我校召开现场会。1959年起至1963年连续4年被评为“杭州市先进集体”,1960年被被余杭县管辖并列入24所重点小学之一。在这10年中,教师队伍中也成绩显著: 1人次获“省先进工作者”,1人次获“市社建积极分子”,7人次获“市先进工作者”等。

  1977年至1984年,在这“拨乱反正”的阶段中,学校面临着专业师资巨缺、原教师队伍老化、部分专业教师往城区调动、代用教师得不到专业进修、教育经费不足、造成教育质量一度上升缓慢,与形势要求差距较大的种种困难。

  1978年,周浦乡中心小学体制恢复,周梦熊再任校长,赵洪根、茅行茹任副校长,葛以刚党委书记。学校招生遇到瓶颈,周校长带领领导班子走进村社,动员每一个大队干部,走村串户做思想工作。又通过发动群众,献地、献科、献工,重新扩建学校校舍,健全教学制度。

  他一辈子扎根周小兢兢业业,曾有2次机会可以调离周浦小学,回城区工作。但是他舍不得这里的孩子,舍不得这里的老师。为了周浦的教育事业,一辈子默默奉献。 今年4月,93岁高龄的老校长辗转3辆公交车到学校缴党费,这就是老一代共产党员深入骨髓的党性。当他把党费整整齐齐地交到李书记手中,这接到的不仅仅是党费,更是一份对周浦教育事业沉甸甸的责任与期望李书记知道,一年又一年,周小的每一次大小事都牵动着周老校长的心,翻阅周老校长准备的厚厚手稿,我们发现,虽然在88年他就从周小退休了,但是他撰写了《80周年回忆录》,特意为了这次寻访写了《90周年回忆录》……周老校长的心从未离开过周浦小学。周梦熊老校长从意气风发的知识青年,到花甲之年的退休老人,周梦熊老校长作为一名老党员,把一生的心血都浇灌在周浦的大地上,践行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

  寻初心、践使命,我们要向老党员、老革命、老英雄学习,汲取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地精神力量,担当历史使命,为新时代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校庆期间,老周校长带着对周浦教育的情怀,跟年轻教师讲周浦小学老教师们创办的艰辛与付出。薪火传承,聚变升华,难忘的记忆,历史的再现,老校长感慨万千。而作为周小的一分子,听了老校长的讲话,看到前辈的创业艰难,那时的教育生态也很美好,无关师资学历,无关物质条件,重要的是它合乎任性、教育规律和求真务实。 党支部书记李丽娟感言:告别校园二十余载,历历往事犹在心间。旧照完存,张张如新;背后故事,发人深省。后辈寻访,早做准备;纸张满满,尽是回忆。但凡有问,娓娓道来;提及教育,笑容灿烂。若问何故,只为情怀;教育无痕,芳华永恒。

  党员教师何婷感言:一个朴实无华的“白头翁”,却让我们看到他对事业,对教育无限的激情和满怀的热情,也许这就是一位老党员身上最让我们动容的地方。从他身上折射出来的为人的“和”、待人的“善”、做事的“韧”许是他本身的人格魅力,又许是岁月的沉淀,但留给我们这些后辈的却是这些背后耐人寻味的故事以及榜样的力量。 党员教师黄慧颖感言:周老师说的"师表千秋",是让我们要注意为人师表,教师往往在潜移默化中就给孩子们带去了十分深远的影响。这也是让我们年轻老师在前辈的肩膀上,做得更好,成为一个更出色的人民教师。

  团员教师金恬恬感言:我的眼前好像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一名意气风发的年轻教师站在三尺讲台,手持书本,在一方黑板上挥洒自如地写下给人力量的知识。而那一方黑板便是他付诸心血、耕耘一生的田地,因为那是一位党员的热爱、执着和坚持,便可以让他无私奉献自己的一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