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最新版“双遗”录取通知书出炉 温州大学打造“细纹刻纸”和“木活字”双遗录取通知书
2021-07-29 15: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余海群)温州是一座有着2000余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拥有丰富的非遗资源。温州大学秉承温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精神,不断创新,打造了融“细纹刻纸”和“木活字”为一体的录取通知书。

  细纹刻纸源于乐清民间剪纸“龙船花”,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细纹刻纸技艺难度大,一般要有数十年的雕刻功夫才能创作出精美的作品。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源木活字印刷术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已知的我国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2010年,以瑞安木活字印刷术为载体的“中国活字印刷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温大此次独具特色的“双遗”录取通知书,由设计师在细纹刻纸传承人林邦栋刻画的《鱼跃龙门》上进行二次创作,融入现代科技3d激光技术,用视觉设计呈现透空感和3d悬浮动感。录取通知书内页由木活字传承人吴魁兆手工印刷。据悉,制作这份录取通知书需耗时2个多月。

  录取通知书的设计者,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系主任刘俊副教授告诉记者:“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遗产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希望通过新的视觉设计,使我们的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命。希望来自天南海北的新生们能够通过录取通知书感受到温州和温大的厚重和创新。”

  “非遗文化细纹刻纸和木活字,代表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这和我们立德树人的目标和路径是相契合的。”校长赵敏说:“对学生,我们厚培德本,深濬智源;对文化,我们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这既是温大的办学传统,也是温大成为区域立德树人铸魂高地、科技创新示范高地和优秀文化传承高地的使命。希望新同学们能在温大找到青春方向,传承优秀文化,练就强国本领。”

  7月29日,温州大学2021年首封录取通知书,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亲自送达绍兴市上虞区阮奕晗同学手中。阮奕晗毕业于浙江省春晖中学,以高考640分的成绩,被温州大学提前批师资定向小学教育(师范)录取。从今日起,录取通知书将随录取进程分批次寄出。

  据悉,近年来,温州大学各项事业发展蓬勃发展,学校的办学质量、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显著增强。据国内外最新大学排行榜显示,温州大学综合实力列全国高校第120-180位、浙江省第3-9位。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招生就业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的大幅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高分考生报考温州大学。

(责任编辑 吴文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