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植保无人机飞进稻田 智慧农业送到基地 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学生暑期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2021-08-02 15: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徐晓乐 通讯员 陈胜伟)“以前只知道有收割机、插秧机,没想到现在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都用上了无人机。以后我们给山核桃林除草除虫,再也不用翻山越岭了,只要遥控指挥无人机喷洒农药就可以了,不但效率高,而且更安全,真的非常方便……”看着大学生们“指挥”植保无人机在喷洒农药作业,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的山核桃经营户刘大叔十分高兴。

  连日来,为了更好地向广大农民普及智慧农业、智慧植保等方面的知识,积极推广农业机械设备、智能设备在病虫害防治等领域的应用,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的师生发挥专业所学,赴全省各地调研农业机械化的运用以及智慧农业的发展现状,并手把手指导各地农民使用植保无人机等智慧农业设备,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临安区岛石镇是山核桃主产区,学生们通过图片、视频资料等向林农们详细介绍了“智慧植保”相关知识,指导当地农户使用植保无人机。大学生结合所学告诉广大林农,区别于传统的无人机植保,智慧植保更具有针对性、更加智能的,且更符合农业现代化与农业智能化的要求。有效运用智慧植保技术,可获得区域内山核桃不同健康状况的相关数据,通过智能分析得到更具针对性的植保作业方案,可向平台反馈作业亩次、作业时间、作业预期效果、用药剂量等作业数据以备案。

  师生们还来到杭州临安穗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水稻基地,在饶琼、邓建宇、王吉锐等老师指导下,为水稻基地提供了植保无人机喷药服务。该基地种了将近1500亩水稻,病虫害的防治需求非常大,特别是对一些新的植保技术十分期待。根据水稻田发生的病虫害,师生们选择了相应的药剂进行配制,由持有无人机飞行执照的刘鹏同学操作植保无人机,其他同学在旁边进行了观摩学习。半小时后,无人机就完成了对60多亩水稻田的农药喷洒作业,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在向广大农户推广智慧农业技术的同时,学生们也深入各地调研、了解各地农作物的经营情况,并提供病虫害防治的技术指导。在杭州临安梅大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家了解到,该高山生态蔬菜基地是2016年G20峰会绿色蔬菜特供基地,基地内种植有几十种蔬菜,近几年销售供不应求,但在病虫害管理方面也存在不少困难。根据基地负责人提出的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采收期病虫害管理问题,师生们重点对大棚黄瓜、番茄、生菜、木耳菜等进行了病虫害识别和调查,并给与详尽解答和指导。

  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系主任饶琼老师表示,现代农业植保人才应该多了解和掌握一些智慧植保方面的相关技术,将来才能更好地为现代农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除了掌握教材上的知识外,还应该多多下田实践,多了解农业需求,依靠科学技术。此次组织的学生深入基层调研、开展科技服务实践,就是很好的实习实训活动,她表示今后还将会开展更多的实践实习,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行业最新科技。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