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老师,您辛苦了!杭州市滨和小学举办教师节岗位体验活动
2021-09-10 11: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严慧)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时间最长的,是老师。那么老师一天的工作到底是怎么样的呢?老师们是如何备课、批改的?在管理班级时,又用到了哪些智慧呢?……教师节当天,杭州市滨和小学四至六年级的孩子们当了一回老师,真正感受到了老师的辛苦。
  我是“任课老师”
  教师节前一天,同学们都根据自己擅长的学科进行报名,组成“小小学科组”。同组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一起进行精心的备课和试讲,并咨询任课老师,如何将一节课准备得更好。
  瞧,课堂上,同学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俨然一个个小老师。不过,要上好一堂课显然是很不容易的,有的小老师由于过于紧张而忘记该说的话,有的小老师对于听课同学提出的问题面露难色,有的小老师讲着讲着就离题了,……虽然有备而来,但是上课的功夫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成的,小老师们没想到自己会状况百出。
  “真是佩服老师们,上课的思路竟然如此清晰!”“老师太厉害了,一节课讲的内容都能连接的那么自然……”“上课太不容易了,我今天总算知道,要上一节课,老师要准备多长时间了。”……课后,小老师们你一言我一语,对老师佩服得五体投地。
  我是“班主任”
  除了体验任课老师的岗位,每个班级由五位同学担起了“班主任的重任”。早上7:40,小班主任们就到校开门、开窗通风;8:00,同学们陆续到校,交完回家作业,这时候需要组织一下早读。同学们早读的时候,小班主任要批阅家校联系册,一直到8:20。第二节课下课,小班主任组织班级出操,进行阳光体育运动,之后要组织同学们吃点心,准备上课。11:20下课后,让同学们明确AB餐后立即组织班级用午餐,回教室后组织大家稍作休息,准备午睡……16:15最后一节课上完了,班主任工作结束了?不不不,课后服务工作马上开始了……这一环扣一环的无缝连接,让五位小班主任连喝水和上厕所都要赶着时间,五人尚且觉得辛苦,何况平时是正副班主任两位老师呢? 
  “班主任工作好辛苦,平时看着不觉得,今天做了五分之一个班主任,我就觉得好累啊!我再也不给老师添麻烦了……”一位小男生略显尴尬地说。
  “班主任原来那么辛苦,怪不得她的嗓子经常会哑。”“我们已经长大了,不能让老师那么操心了。”“我们小干部应该成为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帮老师分忧。”“我真的好想对班主任老师说一声:老师,对不起!您已经那么辛苦,有时我们却还那么不懂事……”一位小班主任说着说着就热泪盈眶。
  这次的岗位体验让孩子们懂得了何为责任,何为默默奉献,何为真正的人民教师。不仅如此,本次活动收获的是孩子们的一份真心,这是给予老师们世界上最好的节日礼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7-20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