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烧饼“总教头”、龙游“鱼王” 这所高校把山区26县发展的“匠心之道”搬进了演播厅
2021-10-12 14: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夏现伟 郑洁 )山区26县,是浙江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山区26县的高质量发展,需建立在产业高质量的基础上,而产业发展需要大批高水平工匠的引领。弘扬工匠精神,为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浙江工匠乃至大国工匠,是引领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的有效路径。

  对于26县中的缙云来说,“小烧饼”已经是年产值突破24亿元的“大产业”,是百姓增收致富最直接、有效的产业。缙云烧饼从走街串巷的“烧饼炉”到闻名全国的“缙云烧饼”品牌,这当中最重要的就是形成了“标准化”——从注册商标、门店标准、制作工艺、原料标准,到经营标准、培训内容,缙云烧饼“总教头”赵一钧无一不经手,他是“缙云烧饼”标准化的重要参与者。

  “我们的烧饼已经做到了欧美、东南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希望有一天,我们的烧饼能像披萨一样,让全球各地的人都喜欢。”这是近日赵一钧在母校浙江开放大学对学弟学妹们说的一句话,他还讲述多年来揉进烧饼里的“浙江匠心”。

烧饼“总教头”赵一钧在“匠心说”演播室接受访谈

  一块面团、一个炉子、一个烧饼,赵一钧研究了35年。“做烧饼不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我们缙云老百姓的共同密码。我们的‘烧饼摊’能够开进大商场、走向全世界,靠的是不断创新、不断研究。这就是工匠精神,也是共富之道……”赵一钧娓娓道来,讲述着他与烧饼的“匠心”故事。

赵一钧在培训家乡学员制作烧饼

  为进一步对烧饼制作工艺进行改良,更好地传播“烧饼文化”,2016年赵一钧入读了浙江开放大学缙云分校,通过“学历+技能”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如今的他,因钟爱的“烧饼技艺”,被评为浙江省点心大师、丽水市首席技师、缙云烧饼大师......并被母校浙江开放大学缙云分校聘为兼职教师。

  在缙云分校,赵一钧参与编写了缙云烧饼培训教材,手把手将自己的“烧饼秘方”传授给学员,培养了7000多名“缙云烧饼师傅”,带动2万余人在“烧饼产业”中实现了共富。浙江开放大学还把他的“匠心故事”制作成了专题学习片,并邀请他在“浙开大 匠心说”讲堂为学弟学妹们讲述学习成长故事。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挖掘、弘扬引领26县产业发展的“工匠故事”,浙江开放大学创新开设了“匠心说”讲堂,陆续邀请26县特色产业发展中的技能大师、行业专家及社区一线工匠开展讲座,讲述他们的“匠心故事”与“共富密码”。“烧饼总教头”赵一钧,“一生只做一件事”的缝纫机大师邱卫明、“龙游鱼王”张双其等校友纷纷回到母校、走上讲堂,分享他们的成长密码和带领乡亲们“共富”的浙开经验。

  据悉,“匠心说”讲堂依托浙江开放大学智慧教育融媒体中心,以互动访谈的形式组织开展,通过把大师请进来、让学生融进去,在沉浸式演播室中近距离与工匠大师互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工匠、乐做工匠。浙江开放大学还将访谈内容制作成视频资源,在浙江学习网等学习平台向社会开放,鼓励学生传承工匠精神的同时,也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崇尚技术、尊重工匠的氛围。

(通讯员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