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正式签约成立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
2021-11-24 10: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11月24日上午,温州大学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就共建“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为三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提供科技支撑正式签署协议。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正式落户三垟湿地公园。

  三垟湿地是温州市区保存相对完整、集中成片分布的湿地生态系统,生态功能极为重要。湿地的保护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温州大学近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国家“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湿地保护战略,依托生态学省级重点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在湿地科技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水网密布的温州三垟湿地 苏巧将 摄

  温州大学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共建“温州大学三垟湿地生态环境研究院”,是实现三垟湿地科学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今后温大将依托人才、科研、智力资源等优势,为研究院建设提供保障,研究院将立足和服务于三垟湿地,建立湿地科学研究团队,聚焦湿地保护修复科技前沿与热点,以三垟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维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产出原创性科研成果,切实解决三垟湿地生态保护与科学修复中的技术难点,努力建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湿地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和生态建设科技高地,为温州市湿地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示范。

  研究院以建成“浙江三垟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长远目标,统筹布局省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建设,促进研究院的协同创新。今后将从科研创新、人才支撑、学术汇聚、知识普及等方面保护三垟湿地生态环境。聚焦湿地保护修复科技前沿与热点,切实解决三垟湿地生态保护与科学修复中的技术难点;建成集实践教学、野外监测、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实训基地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重地,每年派驻20名以上在站博士后和在读研究生;举办湿地保护修复国际学术研讨会,拓展三垟湿地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积极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专业知识培训,增强三垟湿地的科学保护和管理,以期达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阎秀峰和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董群策代表双方签约。

  温州大学校长赵敏,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陈朝明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温州大学副校长王舜主持签约仪式。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董群策、温州生态园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克排以及校地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上午的活动。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11-16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