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减之下“行走的课堂” 长青小学五年级开展没有集体包车、没有老师带队的项目化红色研学之旅
2021-11-22 12: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李秀群)没有老师带队,没有集体包车,杭州市长青小学五年级的少先队员们开启了一趟完全自主“闯关打卡”式的红色研学之旅。拿上队旗和第一个锦囊,他们就从学校出发了。队员们采用公共交通和步行结合的低碳出行方式,从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到孤山后山“重走解放杭州的光明之路”,打卡8个站点,在党员老师的引导下完成党史知识闯关任务,获得下一关的“锦囊”线索,陆续完成打卡任务,最后按照锦囊信息从孤山后山草坪选择合适的方式返回学校。最后大家还通过小组合作绘制研学地图作为秋游研学成果。

  在第二站“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小广场”,学校联合了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和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特别邀请新四军老党员、参加过战争的郑世英老战士为队员们讲述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时的英雄故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红星闪闪放光彩”,队员们还联唱红歌,合奏口琴,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牢固树立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信念。

  每一站的打卡环节,学校都特意设计了“简单的锦囊”来提供有限的信息。学生需要借助他人的帮助来完成打卡任务,推动学生主动与陌生人沟通交流。打卡锦囊中提供的信息都需要学生结合实际进一步分析、研判,既有照片,又有截图,还有文字信息,均需要学生将平时课内所学到的各学科知识加以整合,转化为实践应用。

  这次活动中的小插曲很多。

  黄达同学描绘了自己经历的一次打卡风波。“下了地铁,来到打卡点附近,我们掏出彭校长给的“诸葛锦囊”。经过一番缜密分析后,我们感觉自己发现了打卡点所在地。全队都跟打了鸡血一样激动,一边大喊着‘找到啦!’,一边朝着这条路疯跑。不一会儿,我们便到了‘打卡地点’,并在里面看到了我们学校的老师。他说还没开门,让我们过会儿再进去。虽然不能进去,可我们还是沉浸在喜悦中。突然,我想到我们是第一个到的,有很多小队跟在我们后面。我们不能让他们那么轻易地坐收渔翁之利。于是我提议说,我们不能让别人太快到打卡点,跟我们一起进入。我们必须给他们制造点困难,待会我们跑回去就说打卡点不在这里。怎么样?我的话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于是,我们马上跑回去,向赶来的另一个小队此地无银三两地说:‘打卡点不在这儿。’我们在心里窃喜,看你们怎么找?没想到那同学指着旁边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子,一脸吃惊地说:‘你们才知道啊,打卡点在那里呢。你们在这里干嘛呢?’我听了感觉晴天霹雳,马上跟着他跑了进去。哇,原来这里才是第一个打卡点。只见沈老师和杜老师正给一群人敲章呢!原来我们第一次找的打点是第二关的。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啊!”黄达和他的队友把第二站当作了第一站的打卡点。据了解,这样情绪过于激动,错过应该打卡的点,直接到达下一个打卡点的乌龙没少在其他小组发生。

  “上午7点半到达学校后,我们的小队出发了。我们在香积寺路站坐上5号地铁,在打铁关站下来,转乘1号地铁,顺利到达龙翔桥站。地铁站出来后,我们按照秋游攻略往南寻找胜利剧院公交站,谁知走了好久也没找到,我们焦急万分的讨论以后,发现原来是‘南辕北辙’越走越远了。好在我们共同努力,最终找到了公交站。早高峰时段总算挤上了第二班来的公交车,有惊无险的到达了党史馆。”李如玥同学分享了他们小队的小插曲。

  这样的状况还有许多,有小组出发时在延安路辨错方向,反向找公交车;有小组返回时方向错误,没有走北山路,走了白堤,导致无公交车可乘,只得步行前往凤起路地铁站。若干小组因为组内有晕车同学,出行方式均放弃公交,采用地铁+步行,来回都需要从凤起路地铁站步行至西湖。步行路线很长,但团队凝聚力得到了提升,值得褒奖。

  虽然这次研学之旅,状况百出,但同学们却说:“很好玩,很开心,就是腿不太开心,太累了,走了2万多步路。但是还是喜欢这样的秋游,比以前有意思多了。”“早高峰实在太挤了,早知道就走路去了。”“我从来没有自己出行,都是跟在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身后,跟着走的,这次研学,真的是非常锻炼我们的独立能力了,以后我可以自己独立出行了。”

  为了犒劳同学们,彭音校长在研学出行的前一天亲手为同学们准备了许多美食,当晚十一点才全部准备结束。

  “这一次研学活动,我们转变了原有‘春吃秋吃’的模式,在去年五年级‘低碳行——春游西湖文化广场’的基础上延长了路线,增加打卡做任务的环节,让孩子们在寻访红色印记的过程中,学习红色历史,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这趟旅程,孩子们前期得自己做方案,共同解决打卡活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打卡8个站点,一个个闯关才能获得下一关的锦囊线索,最后合作手绘地图作为研学成果。”彭音校长向记者介绍了这次活动。

  彭校长告诉记者,实践打卡是学校“双减”背景下“项目化学习”的一项活动,“秋游研学——行走的课堂”。整个活动分为八个部分,每个打卡点的任务指向语文、数学、美术、音乐等学科的整合,包含对“团队合作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分析整合信息能力”多种学习能力的考察。

  老师们也表示,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趣,一改以往的秋游模式。活动前期学生和老师就都很期待。

  “这样的活动很好,很锻炼孩子,没有想到孩子们还是挺能干的,今后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出门。参与活动的家长志愿者感到体力上是一个考验,实在跟不上孩子的步伐,跑得太快了。”志愿者家长在活动后这样总结。

  彭校长也在活动后做了总结,从前期的方案和实际的出行来看,还是有家长仍然习惯于包办代替,沿途都发现有家长志愿者帮着学生问路、打扫草坪。在“双减”的背景下,学校还会陆续推出这样的项目化学习,也希望老师和家长们要适时放手,让孩子们去尝试,从生活中学习,到生活中实践,提升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