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共同富裕:浙江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浙江省经济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温州大学召开
2021-11-21 10: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罗军 摄影 杨黎慧)11月19-20日,浙江省经济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温州大学召开,论坛围绕“共同富裕:浙江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开闭幕式由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胡振华教授主持。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有30余位业内知名专家现场参会,线上累计观看人数近1.9万。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卢新波指出,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关键在于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一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二要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三要提升经济循环效率,四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主攻方向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同时,应认识到共同富裕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各级政府应发挥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关键作用,减少政府参与资源配置,打破新二元经济结构,降低制度成本。

  复旦大学教授周文在《共同富裕:内涵特征与实现路径》报告中表示,为了科学有效推动共同富裕,有必要从学理上揭示共同富裕的理论逻辑、内涵特征与实现路径。共同富裕体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问题,内涵特征表现为全民性、全面性、长期性、共创性、共享性、渐进性和差异性。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一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汇聚共同富裕的“合力”,二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是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四是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重点着力补齐共同富裕的“短板”,五是坚持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浙江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浙江理工大学教授胡剑锋针对温州样板的头雁领航模式、两雁合舞模式、雁阵抱团模式、群雁齐飞模式四种共富模式,认为共同富裕做大“蛋糕”的底层逻辑在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分好“蛋糕”的核心机制是利用村级集体制度,推动共同富裕的主导力量为依靠乡贤及其企业,构建乡村共富机制的关键在于超越资本逻辑。温州样板带来重要启示,中国乡村或可率先构建共富机制,敢为人先的温州将再次引起关注,对西方理论与实践需要审慎反思,浙江应为经济理论创新作出贡献。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刘培林指出,共同富裕是一个远大目标,中国人均国民收入水平有很大提升,但仍然不高,中国收入分配差距不容乐观,应努力使橄榄型分配结构的两头更小一些、中间更大一些。实现共同富裕要解决好一系列难题,依靠二次分配缩小人际收入差距,走高质量城镇化战略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坚持人民至上,扭转逆向转移支付的体制安排。

  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秘书长、武汉大学教授叶永刚指出要解决中国问题、解决下一步浙江的发展问题,关键要依靠资源资产化、资产资金化、资金产业化、产业全球化,而这“四化”可以在农村打通,只需将农村资源集体化,建立乡村资产运营管理公司模式。另外,还建议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企业融资能力,推动产业升级,持续推进国企混改。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可以“用金融驱动经济发展、用金融工程解决经济问题”,无论是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还是省级园区的发展都可以找到一条跟金融工程相关的崭新道路,利用金融工程为国资平台创造利润,只有创造了利润就可以做大“蛋糕”,实现共同富裕。

  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钟昌标指出数字要素将重塑人类文明并影响共同富裕,浙江过去的发展依靠“规模经济”,如今依靠“速度型经济”,这主要得益于数字要素的发展,得益于数据要素快捷性、高渗透性、自我膨胀性、边际效益递增性、外部经济性、可持续性和直接性的特性。此外,钟昌标教授还指出数字要素的出现将创新经济学理论,比如理性选择学说、资源配置机制理论、产业组织理论、宏观调控理论、产权理论等,这将为学者们的研究提供了更多视角和机会。

  记者了解到,本次年会由浙江省经济学会、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大学商学院承办,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温州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温州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协办。

  浙江省经济学会成立于1963年,经济学年会旨在加强浙江省内高等院校经济类院系以及其他经济学科研、教学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广大从事经济学教学科研的浙江师生搭建一个开放、互动的平台,以促进浙江经济学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推动浙江经济学界自由开放、严谨务实的学术环境发展,为浙江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