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蔗”里有多甜 杭州市丁兰第二小学开展甘蔗采摘与研究活动
2021-12-09 10: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吴青)又是一年甘蔗季,近日,杭州市丁兰第二小学的“呦呦园”中继菱角、稻谷采摘后,又迎来了甘蔗采摘时节。丁兰二小的同学们化身“蔗农”,与甘蔗来了一场甜蜜之旅,来看看新时代的小“蔗农”们是如何进行甘蔗的采摘与研究的吧。

  “蔗”里丰收盲选“蔗”

  在甘蔗丰收的消息传来之后,杭州市丁兰第二小学的同学们便来到了“呦呦园”,在观察过甘蔗外貌后,小“蔗农”们凭借自身经验判断,选取了一根他们认最为甘甜的甘蔗。

  “这根最粗,它应该会比较甜的!”“我这根比较长,而且节头比较少,我感觉这样的甘蔗会比较好吃。”随后,杭州市丁兰第二小学的同学们拿着自己选中的甘蔗前往“呦呦·研学中心”打算用精密的仪器来进行甘蔗糖度的测量。

  “蔗”里究竟有多甜

  “把甘蔗切开之后,吸取甘蔗汁,滴入测糖仪中,就可以得到它的糖度啦!”这是丁兰二小的科学老师方丽丽在告诉小朋友们如何测量甘蔗的糖度。

  听完方丽丽老师的讲解,小“蔗农”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测量工作,他们首先用“寸劲”折断了甘蔗,并捣出汁,再用小滴管吸取一点点纯正的甘蔗汁,滴进了测糖仪中,很快便出了结果。

  “老师,我这根甘蔗有9.7的糖度!”在测出第一根甘蔗糖度的时候,小朋友们便迫不及待地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测试结果。“天哪,11.8!这也太甜了!”“我们组的甘蔗有13.2的糖度呢!”“这说明这根甘蔗很甜!你快尝尝!”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甘蔗开始品尝起来:“真的很清甜!而且根的地方好像更甜!”

  富有探究精神的小朋友还对同一甘蔗的不同部分,一一做了糖度对比,果然吃起来比较甜的根部,糖度也比其他地方高一些。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感知糖度,方丽丽老师还准备了桔子作为糖度对比,同学们在测量后发现,桔子的糖度都没有超过7.9。“这里最甜的桔子都没比过糖度最低的甘蔗!”丁二少年们总结道,“我们的嘴也是一台测糖仪,可以比出谁更甜。”

  丁二少年们在收获了这份甜蜜之后,还把自己采摘的甘蔗带回了自己的班级和家庭,与班级同学、家人一同分享了这清甜的甘蔗。“双减”之下,丁兰二小丰富学生活动,打好学生成长底色,加强劳动教育,让课堂开展到更为广阔的视野中,让学生在劳动中磨炼意志,提升思维与品格,在劳动中成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