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减”下,杭州市西兴实验小学写话比赛妙笔生花
2021-12-24 08: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占金秀 通讯员 王璐茜)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冬日的暖阳见证了一场写话比赛序幕的拉开。为了促进语文习作教学,提高学生的习作素养,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营造良好的习作学习氛围,近日,西兴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举行了总分段写话比赛。

  本次比赛积极响应“双减”政策的号召,不再需要冗长的全篇文章,而是采取总分式写一段话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察,引导学生抓“关键句”进行描写。这既是写作教学的迭代升级,构建了由段到篇的支架与桥梁,又有效减轻了师生负担,还从不同的角度结合了课堂课本的学习,一举多得。

  一句概括性的话,生长出无限可能。一次平凡的比赛,衍生出不平凡的意义。

  文采飞扬 下笔成章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赛场上,有的同学低头细细思索,嘴里念念有词,尝试理清写作思路;有的同学文思泉涌,一气呵成,下笔如有神助;有的同学皱紧眉头,似乎在想这里该用哪个成语。

  短短二十分钟,围绕同样的主题,同学们用各具特色的语言文字描写着新鲜的水果、热闹的菜场。时间一到,他们胸有成竹地交上了自己满意的答卷。

  累累硕果 笔墨生香

  经过多位评委老师的评选打分后,最终产生了22位金奖得主,40位银奖得主,62位铜奖得主。操场上,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同学们脸上的笑容和阳光一样灿烂、温暖。他们收获的不只是奖状,还有大家的热烈掌声。

  学习当然不止步于此,在拿到优秀作品后,同学们纷纷化身“小小评论家”,圈点勾画值得自己学习的词句或是还能有所改进的句子。

  优秀作品 欢迎品鉴

这家水果店的水果真新鲜啊!

  这家水果店的水果真新鲜啊!弯弯的香蕉像一个月亮,外面还穿着一层金灿灿的大衣,身上有一种又香又甜的味道,剥开外衣露出它又白又嫩的果肉,咬一口软软的,可好吃了!红红的苹果像小朋友的脸蛋,它画了一层“浓浓的腮红”,咬一口脆脆的,当然也少不了我最爱吃的水蜜桃,水蜜桃长着一个像猴子屁股一样的形状,可好笑了,它的外皮是粉红色,再加一点白,还有许多很小的细毛,摸上去好像是一个毛绒玩具,吃一口果肉又软又香,小小的毛划过舌尖,像是在给我挠痒痒,可舒服了,真是让人想吃了一个,还想再吃一个。让人赞不绝口啊!

(301班 吴墨然)

  这家水果店的水果真新鲜啊!货品架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水果。苹果红彤彤的,就像一个太阳,咬上一口,黄色的果肉香甜可口,美味极了!橘子穿着一身橙橘色“外衣”,把“外衣”脱掉,就能看橙黄色的“身体”,散发出一股浓浓的香味。西瓜又圆又大,绿色的壳上有一条条黑色的花纹,切开,红色的果肉上有一个个像蚂蚁一样小的种子,挖出一勺,水分满满。“丑八怪”就更好玩了,那光秃秃的头上有一片绿油油的树叶,这就是它的发型。菠萝穿着尖尖的“盔甲”,一个深绿色的尖刺头发,里面的果肉切开像一朵小花。葡萄兄弟们串成一串,有绿色,有紫色。青绿色的梨上有一个个棕色的斑点,吃起来甜甜的。桃子就更美味了,白里带粉,咬一口,你一定永远忘不了这个味道。这家水果店的水果有的甜滋滋,有的酸溜溜,真是让人赞不绝口。

(303班 李满 )

  这家水果店的水果真新鲜啊!苹果、梨子、西瓜......有好多好多的水果,琳琅满目。颜色更是五彩缤纷,有绿的,红的,紫的......让人垂涎欲滴。晚上,来这里的人都在精心挑选新鲜的水果,但水果如何挑选,还是很有讲究的。就比如这水果店苹果,那是红得鲜艳、饱满,一看就知道一定是甜的了,但如果是青的那它有可能会比较软。还有,用手指弹一下西瓜的声音,敦实而厚重的,个个都熟了的好西瓜,但如果不是那样的话,那它大半不是一个熟瓜了。但是吃起来好不好呢?拿一个苹果,闻一闻,有一点淡淡的甜味,摸一摸,很光滑,再来尝一口,一块苹果到嘴里,咬一下,一下子大堆苹果汁爆了出来,哇!太甜了!

  (304班 岳仕珈)

傍晚时分,菜场里热闹非凡。

  傍晚时分,菜场里热闹非凡。有的人在专心的挑着菜,旁边即使发生了事也不闻不问;有的人什么事都管,看起来是买菜的,其实是看热闹的;有的人为了几分钱跟卖菜人大吵起来;还有的人约了几个人一起买菜;菜场里卖菜人中,有的用喇叭吆喝,为了盖过吵闹声;有的安静坐在屋里吃饭;有的和顾客耐心抬价,有的因为顾客砍价砍得太低而大发雷霆;还有的太久没人来,快要睡着了;顾客砍价也千奇百怪,有的大声说菜价太高;有的召集亲朋好友一起砍价;有的让孩子哇哇大哭,叫喊菜的质量太差;还有的……你瞧,傍晚的菜场人山人海,各种言语让菜场热闹了许多。

(302班 汪欣悦)

  傍晚时分,菜场里热闹非凡。有的人在专心挑菜,拿起菜看过来看过去,还闻一闻有没有怪味;有的人在和小商贩讨价还价,你一言我一语得商量着价钱;有的人在买猪肉,挑过来挑过去,最后终于找到一块,只因价钱太贵,便不买了;有的人在挑选海鲜,看上一条鱼后,便把它掏了上来,称重完毕后,买鱼的人就开始砍价,买鱼人说:“砍十元,干不干?”卖鱼人说:“想得到挺美,不干”,因此,两人大打出手,幸好旁边人把他们俩拉开,不然就会发生一场两败俱伤的打斗了;还有的人在大喊:“卖菜喽,卖菜喽”,不一会便吸引了很多客人;还有……你瞧,傍晚的菜场人山人海,热闹极了。

(302班 毕诺)

  傍晚时分,菜场里热闹非凡。各种各样的人在菜场里走动,有工人,有医生,有老师,还有目中无人的大老板。他们东看看,西看看,一会儿跑到肉类区,一会儿跑到果实区,一会儿跑到菜区。肉类区的肉开了舞会,上面的灯光不停的闪动,他们跳得可开心了,排骨靠着它那条细长的腿,卖出去了好多好多,五花肉依靠着它的口感,也卖出去了好多好多,旁边的肉不服气,便生气地坐在旁边不玩了。 果实区的水果们正打算开始比美呢,苹果把红色的化妆品抹满全身,看上去像小太阳,很可爱,香蕉把月亮的衣服拿过来穿上,都可以发光了,其他水果也有优点,所以到现在也不知道谁是第一。菜区的菜也没闲着,他们急着发芽,这样人类就不会吃他们了,可绿豆不发芽可以吃,吃了发芽的也没有什么事,所以绿豆想快快生虫,人类就不会吃他了。

(305班 刘子仪)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676998 2018-03-2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