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教师心理,聚焦情绪体验 杭州市和睦小学邀请魏璇老师进行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021-12-27 11: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盛华君)本着用教师的健康心理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2021年12月24日下午,杭州市和睦小学邀请了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魏璇为老师们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聚焦教师情绪体验》的线上心理讲座。
  此次心理健康讲座分为两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画图疏导。魏老师邀请每位老师画一个“吉祥物”。老师们先在纸上画一个圆,然后在圆里涂上自己喜欢的多种颜色,上完色后老师们观察自己所画的图里是否有一个物体形象,如果没有,可以用其他颜色的笔继续塑造这个物体。很多老师画出了不同的物体。
  魏老师表示,这种看似简单的画图过程,其实是一个心理疏导过程。涂色的过程有利于老师们疏导心情,而无意识的涂色过程实则是人情绪的表露。这一环节,让老师放松了自己的心情。
  第二环节——理论指导。首先,魏老师给老师们解释了教育情境中情绪体验的实质,是师生双方互联互动作用的结果。紧接着,魏老师介绍了师生关系中的情绪体验来源。其一是孩子通过微妙的情感、语言、表情、语气、声调传递而来,比如学生不安的情绪换递给老师,老师也会同样感到不安。其二是学生情绪体验的反应或反作用而产生的,比如教师百般教育都未其效果,教师心里会产生无奈、无力感。最后,魏老师阐述了如何应对学生的种种情绪体验,获得相应技能。他建议老师们要用合适的方式保持与学生的亲密关系;要与学生共同体验愉快、不愉快等各种情感,把这些体验作为工作研究的素材;要接纳、理解学生,在与学生及建立关系时运用自己的情绪、觉察体悟自己的情绪,对学生表露情绪时,知道要如何表达或抑制。
  倾听、提问、体验,魏璇老师的心理讲座让老师们懂得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尝试着缓解自己和学生的压力!
(责任编辑 吴文建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6-02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