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思政课搬到田间地头 浙江农林大学80多名大学生下乡体验割小麦
2022-06-02 08: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我们全体农学专业19级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天目山镇对石村进行收割麦子的实践活动。金黄的麦田一望无际,清风带来阵阵沁人心脾的麦香,我们跟着老师学习收割麦子的各种技巧……看着一捆捆麦子堆叠起来,大家挥洒汗水的艰辛被满满的成就感抚平,心中对粮食的尊重又增加一分,对自己要承担的重任和使命也有了新的认识。”参加过收割小麦劳动后,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农学192班的吴姝洁在感悟中这样写道。

  眼下,正是麦收的季节。在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对石村的“天目粮仓”高标准农田里,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劳动教育公选课《农作物认知》《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的80多名学生,开展“相约丰收,体验割麦”大学生劳动教育活动。在热火朝天的割麦、打捆和搬运中,师生流下了辛勤的汗水,也体验到了丰收的喜悦与充实。

  组织学生在校园内外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实践活动,是浙江农林大学建校60多年来的传统。经过一代又一代浙农林人的传承和弘扬,学校不仅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的品质、知农爱农的情感,也在引导广大学生成为农业文化的传承者、农业文明的传播者和乡村振兴的践行者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该校全体学生一堂“田间地头的思政课”。2021年,这堂“田间地头的思政课”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这既是对该校60年来坚持劳动教育的肯定,也为该校进一步提升特殊“思政课”质量奠定了基础,让师生们对继续上好这堂课充满了信心。

  浙江农林大学认为,和一般学生相比,涉农高校的学生不仅需要学习高精尖的技术,更需要了解耕种节气、农作技能,培养对农业的情怀。为此,学校专门在校园里开辟了面积达百亩的学生农作园,并将相关土地分配给农学类专业班级,鼓励学生在菜地里种瓜种菜,利用课余时间管理菜地、开展生产劳动。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从事农业生产,该校还专门聘请附近农民,指导学生参与施肥、翻整、起垄等,同时选育了各种果蔬的小苗,分配给学生耕种。

  随着劳动教育的持续开展,在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学生们参与各种劳动的平台越来越多,除了到农作园里种菜、暑假驻村劳动等,学校还将拥有3000多种植物、总面积将近3000亩的校园,全部“承包”给全校学生义务管护,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绿地管护、给花木施肥等各种劳动,将珍惜劳动果实、尊重感恩自然的美德传承下来。到了麦收时节、秋收时分,大家还可以深入农村,扛起锄头挖番薯,拿起镰刀割水稻,伸出双手拔萝卜……在劳动中共享收获的幸福。

  “虽然天气十分炎热,劳动也很辛苦,但是作为一个农学专业的学生,知农爱农是我们将来强农爱农的基础。通过割麦子,我们在劳动中感受了课堂上难以收获的幸福,不少同学还自发开展割小麦比赛,给广阔的麦田增添了无限生机。非常感谢老师们给了我们这次体验的机会,通过这次的活动,我真实感受到‘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并坚定了要学习好专业知识、为农业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心!”参加割麦子活动的浙江农林大学农学191王祺涵说。

  据介绍,学生们收割完“天目粮仓”高标准农田里的麦子后,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的教授、博士们还将“接管”这片高标准农田,将这里打造成现代农业智慧农场和大学生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优质农产品选育、低碳水稻研究、智慧农场建设、规划农旅项目、打造研学基地等。未来,“天目粮仓”还要打造农田物联网,利用大数据分析,开展作物营养诊断,土壤养分分析,实施精准水肥管理。同时,将探索轮作鲜食玉米、彩色水稻、五彩油菜、小麦等,打造多彩农业和网红景点,让“天目粮仓”四季有景。

  “此次活动是我们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学院发挥劳动育人功能,激励学子在劳动中争做乡村振兴的奋斗者和实践人的具体举措之一。我校希望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劳动中认识自身的价值,体验丰收的幸福,找到生活的态度。”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梁卫玲介绍说,鼓励学生参加农业劳动,在田间地头上“思政课”,可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学生劳动教育,鼓励他们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等第二、三课堂结合,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好习惯。这样能让大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学会感恩社会、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能够勇担新时代办学使命,在毕业后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成为推进中国梦实现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0 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