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凝聚共识 强力推进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绿色学校建设卓有成效
2022-11-18 09: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龚双林)近年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将创建绿色学校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按照《浙江省绿色学校(高等学校)创建行动方案》等要求,扎实有效开展绿色学校建设工作。

  强化绿色理念,打造立轴山水画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毗邻风景秀丽的鸡鸣山山麓、群英湖畔,依山傍水,占地1000余亩,秀丽的自然景观、独特的建筑风格、深厚的人文底蕴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在“一山一峰一坡一湖”的自然景观中,校园呈现一幅浓墨滴翠的立轴山水画。

  校园文化设计理念方面,学校遵循中国园林独具的审美意趣,在景观环境规划中围绕生态、文化、人性、艺术四大主题,以及绿脉、水脉、文脉三大脉络进行展开;校园文化呈现遵循“以小见大”,打造以“格言小径”为主题的丹桂书院和以国际教育为特色的香樟书院,以展现义乌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义乌小径,以展现青春学子风采为主题的匠心小径,以青春活力为主题的诗意小径,实现景观主线轴、山水生态带、文化交流与学生生活区融为一体,全面提升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水平。

  加大宣传力度,传播绿色建设理念

  “离开教室请关灯,请注意节约用水...”这样的标语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每个教室都随处可见。学校大力倡导节能减排,有序推进绿色建设。学校长期致力于生态绿色建设,新建和改建项目积极采用节能、节水、环保等绿色理念和方案,优先选用节能绿色认证产品,通过采用新型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实现能源节约。

  学校还开设绿色学校建设专题,以标语、横幅、LED电子显示屏、广播为主,营造浓厚的绿色环保氛围。同时,学校官网官微、微博等媒介平台,不定期地发布节能低碳、绿色校园建设等相关推文,树立绿色校园建设师生全员建设的理念与意识。

  开展“冬季暖心”捐衣活动, 让绿色校园建设共有温度

  寒风瑟瑟来袭,学校杭大路上却洋溢着阵阵暖流。近日,学校青年志愿者队发起了“冬季暖心”捐衣活动,广大师生积极响应,纷纷找出自身闲置衣物,用实际行动支持公益,传递爱心。

  据悉,该校连续十二年开展“冬季暖心”捐衣活动,已累计为西部地区捐赠近一万件衣物。厚厚的冬衣浸润着阳光的味道,承载着师生们的温情,也带着对远方困难人群的美好祝愿,希望能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帮助,感受到冬日里的温暖。

  “举办活动也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处理不用的旧衣物,唤起大家的绿色环保意识,让衣服找到新主人。”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季暖心”捐衣活动让该校绿色校园建设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