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党委书记李金昌为5921名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2022-09-07 14: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赵蕾)9月6日晚,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在学校西田径场为2022级全体5921名新生讲授题为《做一个有“度”的人》的“思政第一课”,这是李金昌书记坚持为新生上“思政第一课”的第五年,旨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掌握过硬本领、促进全面成长。

  “‘思政第一课’通过结合入学教育和思政教育的相关要求,帮助新生更好地理解、读懂大学本科、研究生的生活,系好大学生活和成长成才的“第一粒扣子”,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金昌语重心长地说。
  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十分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最新寄语和期望要求,以如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李金昌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阐明立志与成长的辩证关系,指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格是成才的关键,凸显思想政治教育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对全体新生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第一,做一个有高度的人。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处于什么岗位,要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民族,有利于社会的人。他希望同学们不负好时代、珍惜好年华,自觉把实现人生抱负、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充分激发社会责任感、家国使命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祖国栋梁之材。第二,做一个有温度的人。你我的温度就是社会的温度,每个具体而微地小温情、小善举,组成了温暖向上的大社会。“浙财精神”提醒同学们要坚持做人为本、德以明理。他希望同学们涵养人生的温度,摒弃“佛系”“躺平”,爱自己、爱他人、爱父母、爱学校、爱国家。在加强沟通交流时学会相互尊重,理解人生意义,升华亲情友情,温暖整个社会。要有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胸怀,多体谅别人的难处,多学习别人的长处。第三,做一个有厚度的人。要保持学习、钻研和发现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主动突破所学专业的学科壁垒,熔炼批判思维,提升交叉融合思维,锻造创新能力,不断形成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养成主动学习、创新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第四,做一个有强度的人。不仅要身体强壮还要心理强大,培养直面困难、一路向前的韧性,始终保持着向上生长的力量。要热爱劳动,坚持终身运动,做到身体强壮与心理强大的有机统一,不断实现未来道路上的精进与成长。
  李金昌号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浙财练就过硬本领,探索人生价值,逐渐成长为有高度、有温度、有厚度、有强度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之思想、青春之智慧、青春之力量!
  “李书记共讲到四“度”,这“四大度”中,我最心仪的还是高密度的“强度”。生命的歌声里需要强度,正如书记所言,加强锻炼、多泡图书馆、走出舒适圈,野蛮地向上生长,提高心理与生理的双重韧性,将所有“杀不死我的”化为“更强大”路上的铺路砖、垫脚石,让所有阻碍我们“更强大的”,被“全部干掉”这一响亮的口号吓倒在地。若问我要通过什么方式增加生命强度,李书记已给出一个答案:重视锻炼。书记优异的运动天赋我们或许无法复制,但可以粘贴他的坚韧:不服就干,想赢就干!高中是一群人的高中,大学是一个人的大学。在单枪匹马与时间为敌的丹青岁月里,愿我们历尽崎岖艰险,仍守四度。”浙财大外国语学院2022级学生孙雨轩说。
责任编辑(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