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企联手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助力杭州国家版本馆建设
2022-12-14 10: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刘博盛)2022年7月23日,杭州国家版本馆正式落成。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叫做“文润阁”,核心功能为保藏、展示、研究和交流,是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展览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王澍教授率领其团队主创设计,设计围绕“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建筑”展开,一派温润如玉的现代“宋韵”风格。场馆内,巨大的青瓷屏扇惊艳众人,屏扇由7万片纯手工烧制的青瓷片制作而成,使用了以梅子青为基准色的四种颜色瓷片,颜色深深浅浅、排布巧妙,远观青绿,近触温润。据了解,这是国内建筑首次引入艺术青瓷屏扇。全馆共设置了251樘青瓷屏扇,单樘规格为2.68米×10.34米,屏扇厚度为22厘米、重量高达4吨。各樘屏扇可转动方向合并成整体,类似宋画中的画屏概念。这一设计巧思令人赞叹,颇有宋代绘画中的“掩映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构成这些屏扇的青瓷片一部分便是由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和龙泉南宋哥窑瓷业有限公司联合研制。
  2020年7月,版本馆设计团队在龙泉征召企业,要求能够制造30厘米×80厘米左右的大块青瓷板。在接到任务后,龙泉南宋哥窑瓷业有限公司一方面抓紧增加设备、人员和资金投入,另一方面邀请行业专家、高等院校组成相关技术团队。此时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受邀加入龙泉南宋哥窑瓷业有限公司版本馆技术团队,全程参与了版本馆青瓷瓷片的试制与生产。
  历时半年的试制,烧出的瓷板从15厘米×30厘米、20厘米×40厘米的小尺寸,逐渐扩大到当时窑炉所能容纳的最大尺寸30厘米×60厘米。此时,起初的20多家企业在试验中一一退出,最终只剩下龙泉市南宋哥窑瓷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进入了最终研发生产环节。
  由于瓷板对表面平整度的要求与日常瓷器天差地别,单面施釉很容易使瓷板翘边,再加上龙泉青瓷的青色釉需要一定厚度才能显色,瓷板的平整度与板边挂釉问题一直存在。再加上瓷片与青瓷以往烧制两次不同,这次难点之一就在于要烧制三次。青瓷在第三次烧成时,非常容易炸开,成品率只有近50%。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金鑫教师一边带领着学生开展三维建模、原料超高速球磨、3D打印快速成型,积极开展产品试制。另一边不断杭州龙泉两地来回,与龙泉南宋哥窑瓷业有限公司保持积极沟通,不断改进产品配方,改良烧制工艺,最终通过对原料和烧制工艺的调整,解决了生产问题,生产出了符合要求的青瓷板片,并在釉面砖规格、平整度、烧制等方面都实现了技术突破,企业顺利完成了杭州国家版本馆外墙青瓷釉面砖烧制任务。
  为国家级工程出力,不仅对于个人对于集体而言是荣耀的一件事。同时,杭州国家版本馆作为百年传世艺术品工程,在传承文化上起到的重要作用,百年甚至千年以后,龙泉的这些青瓷板片都会成为一件艺术品,这是对龙泉青瓷文化价值的认同和最好体现,也是对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专业特色,创新实施山海协作升级版,念好新时代“山海经”,以实际行动助力帮扶学生毕业创业,助推龙泉文旅事业发展,传承龙泉非遗青瓷传统文化,与浙江省的共同富裕建设同向同行的体现。
责任编辑(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