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学期“心”能量 卖小全纳教育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支持工作
2023-02-14 09: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周李萍)考虑到新学期伊始“小麦苗们”从修养身心式的假期模式转换到快节奏的学习模式,难免有些不适应,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全纳教育中心在寒假就落实了做好全体学生心理健康支持的工作,助力学生与家长平安幸福度寒假。学生们返校后,学校全纳教育中心对全校师生及家庭开展了全方位的支持,为新学期赋能。

  寒假“七个一”支持  助力幸福过大年

  寒假“七个一”支持包括:一个假期心理支持通道;一个宅家心理服务工具包;一系列学生心理成长微课,一节亲子成长微课寒假特别版;一通通特需学生个性化电话家访;一个教师心理健康研修通道;一份教师心理调适指南。

  据了解,全纳教育中心特别制作的心理微课《兔年开学季,心理调适锦囊到》,被推送至“学习强国”平台播放,帮助到更多孩子进行学期初心理调适,调整自己的开学状态。

  此外,全纳中心还启动了心理危机机制,与学生家长一对一电话沟通,了解学生在寒假期间的情绪状态以及与同伴交往的情况,根据家长和孩子的需要,给予点对点的专项关爱方案。虽然老师和家长及学生虽然不是面对面,但老师也让学生感受到了他们的关心与支持。

  针对教师开学返校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扰,为帮助老师更好地关爱自己,全纳教育中心为各位老师整理了开学心理防护指南。

  心理老师齐入班 了解学生“心”动态

  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学生们的心理动态,开学第一天,全纳教育中心进行了全校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中心全体教师深入各年级,走进班级,通过班主任访谈和学生观察对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的信息进行了收集,并对信息进行整理与分析,评估出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

  同时,全纳教育中心将根据学生的真实情况与需求进行访谈和专业评估,更新“色码学生库”名单。并在后期通过随访跟踪、“多对一”定向帮扶机制、个性化支持等形式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情况,为学生良好心理素养的培养提供专业与系统的支持。

  家庭指导师入户 赋能家庭同育人

  新学期开始,周李萍老师再次来到所指导的家庭,对寒假家庭教育实践效果进行追踪回访。

  蒋同学的妈妈看到周老师重新回访,拉着周老师的手表达感激之情,她表示,在周老师的指导下,不仅自己掌握了科学的教育方法,孩子的注意力、学习习惯和积极性以及自信心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升,同时,亲子关系也得到了促进和发展。

  周李萍老师依托自身的专业技能与教育经验,结合学生个性特点、成长阶段特性、家长能力与需求、成长环境等多方面因素,与家长一道为学生量身定制了切实的学习与运动目标,指导家长合理布置家庭空间,改善学生学习环境。周教授的代币法、成长记录、每日反思日记等方式都受到了家长们的喜欢和好评。家长的学习热情也让老师们感受到“家庭教育指导进社区,进家庭活动”非常有价值。

  据了解,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杭州市出台了全国首个指导能力评定规范,我校全纳教育中心周李萍、郑蓓蓓老师成为第一批学校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分别获得高级和中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并在去年年底入驻社区,走入学生家庭,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的实践。

  今后,学校全纳教育中心将继续发挥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作用,深入探索建构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共同体”,逐步形成人人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生动局面,走出一条科学养育子女的新路径。

  “接纳不同,全心包容”。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丰富的情感和健全的人格。这也是卖小师生家长共同的愿景。学校全纳教育中心会继续深入推进“家校社医”四位一体育人工作,群策群力,以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为切口,为学生身心发展和终身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