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二弄潮儿迎亚运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举办“喜迎亚运 心向未来”寒假项目式作业展
2023-02-15 14: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薛宁)为了迎接亚运,用自己的方式为亚运增添光彩,在“双减”背景下,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精心设计了 “喜迎亚运,心向未来”项目式作业:环保亚运我争先、亚运龙舟、“喜迎亚运”空气礼炮、“机场灯牌”、亚运数对地图、七巧迎亚运、亚运小导游......孩子们动手“做知识”,像科学家一样去思考、去研究,成果精彩纷呈。

  2月14日和15日,在东二弄潮儿殷切期盼的目光中,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在体育馆举办了项目式作业展览会,并打通班级、年级,通过微信后台进行智能化评价。学生、老师们和大众通过现场参观、体验,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作品,依据作品的美观度、功能、新颖等角度,在平台上投出自己宝贵的三票,最终评选出最佳作品。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将会体验到自我实现的愉悦。

  科学篇:科技智慧创新 我为亚运赋能

  趣味亚运标志。孩子发挥奇思妙想,借助玉米粒、绿豆、锡纸、粘土、积木、吸管、果盘等五花八门的材料,生动形象地呈现了亚运标志。拼搭的标志栩栩如生,充满了童趣。

  环保亚运我争先。低碳亚运,潮娃爱环保。同学们用身边的废旧材料创作了一件件环保产品,各种奇思妙想照进现实。

  亚运龙舟“我”推广。2010年广州亚运会龙舟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因此,同学们用矿泉水瓶、废弃纸板、木板等材料制作了能直线行驶,有一定承重能力,美观的亚运龙舟,以此来宣传杭州亚运会。

  “喜迎亚运”空气礼炮。鸣放炮火是一种互致敬意的礼仪,潮娃们通过拉扯圆筒底部气球,再松手,运用压缩气体形成冲击波的原理将圆筒中的碎纸片抛射出去,创作了一个个欢迎国际来宾的空气礼炮。

  机场灯牌迎友人。结合电路材料和硬纸板、塑料板,潮娃们设计了独具杭州特色,且能手动控制明暗的迎接外国友人的“机场灯牌”。

  亚运“点火”装置。你能为杭州亚运会主火炬点火吗?东二潮娃们开动大脑制作了各式各样的亚运会“点火”装置。有放大镜取火类,凹面镜聚光类,有让一个小球通过形状各异的轨道,最终撞到“机关”,点燃“火焰”类。还有利用积木材料搭建类,层层纸杯类。

  数学篇:智趣迎亚运 数学玩起来

  亚运数对地图。亚运场馆就在孩子们身边, 潮娃们调查了从家到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的路线,把沿途熟悉的地点记下来,并绘制合适的方格图,用数对表示出家、奥体中心,其他建筑物的位置,图文并茂,突出特色。

  数说亚运。亚运历史、场馆和运动项目里都藏着许多数学知识,孩子们用数学视角和数学表达方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亚运信息,用小报形式记录,数数算算、写写画画、展现了自己耳闻目睹的场景,表达自己的感受。

  七巧迎亚运。数学也可以用来玩,潮娃们以喜爱的益智玩具七巧板作为创作元素,拼绘了一幅幅丰富多彩的和亚运有关的人和事物。三角形做手、正方形做头、平行四边形做腿......一个个运动健将赫然立于纸上。

  再现亚运场馆。潮娃们以杭州亚运会主场馆“莲花碗“杭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主体,通过剪、粘、拼接等方式,再现亚运场馆。

  语文篇:潮娃迎亚运 书香润校园

  亚运小导游。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当一回小小亚运导游,向来自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国际友人们介绍杭州的美食或景点,欢迎他们的到来。

  亚运项目册。亚运知识知多少?同学们借助咨询家长、上网搜索资料等方式,制作了亚运会项目介绍,呈现了亚运会中精彩的故事、动容的画面、比赛项目来源等。

  亚运人物集。亚运会项目中有许多精彩的故事、许多令人动容的画面、许多杰出的人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介绍了亚运任务。

  英语篇:Heart to Heart@future 亚运小主人

  “我是亚运馆向导”。为了当好小小东道主,潮娃们走进亚运场馆,考察各个场馆位置,用英语制作了一份份精美的手绘地图,并配上说明。

  亚运项目名片、杭州亚运会有许多不同的竞技项目,同学们为亚运项目设计了英语名片。

  亚运菜单汇。作为杭州的小主人,潮娃娃们设计菜单,把最想推荐的杭州菜、中国菜写在上面。

  综合篇:活力启“杭“ 共绘亚运

  亚运手拎袋。小朋友们尽情发挥想象力,通过剪、贴、画等方式,用吉祥物等亚运元素装饰袋子,把原来普普通通的袋子变成了一个个美轮美奂的艺术品。

  亚运伴手礼。同学们为各国来宾和运动员设计了一套具有杭州特色的”伴手礼“,体现出杭州独特的人文内涵。

  喜迎亚运,创意吉祥物。东二的孩子们用超轻粘土制作不同动态的亚运吉祥物,并给它们进行装饰,使每个吉祥物都独一无二,并富有活力的性格,体现了亚运会赛场上友谊和公平竞争的精神。瞧,它们正在体育馆内摆放着,为即将到来的亚运会注入更多的热情。

  逐梦亚运,创意奖杯。同学们大胆想象,结合比赛的特点,通过一步一步的揉、捏、搓、贴等动作将粘土塑造成形,结合“亚运会”的主题,寻找最恰当的元素,设计出一个个富有创意的奖杯。

  食全食美,名片展文化。东二的孩子们用食材拼成了西湖的美景与亚运项目,活动过程中,孩子们既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同时又更深入地了解了杭城文化与亚运。

  本次项目式活动将科学、语文、数学、音乐、美术各项学科融合在一起,引导着潮娃们走进亚运、了解亚运,加强了孩子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耀感。学校希望孩子们在做中学,在玩中学,乐学善玩,在这样的过程中收获知识,也收获快乐,一起为亚运加油,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