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荷中学开学趣味游戏 以龙为主题探索科学奥秘
2024-02-26 15: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许露楠)2月25日上午,杭州市丁荷中学“龙腾虎跃展新颜,蝉蜕龙变兴科学”2024年春季开学典礼如期举行。全校师生齐聚操场,以崭新的面貌,满怀憧憬,共同迎接新学期。

  龙行龘龘启新岁,前程朤朤展宏图。步入学校正门,映入同学们眼帘的是一道契合时代发展主题的“龙门”。越过装饰着“龙腾盛世,科创未来”标题的桁架,同学们小声念着美好的愿望,跨过刻印着新年祝福的纸坎。九年级的同学即将面临中考的挑战,每一个成功的人都需要跃过人生的“龙门”,学生们将心愿和期盼写在龙福卡上,挂到许愿树上,为自己加油打气。

  为培养同学们的科学家精神,增强同学们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学校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学实践活动和劳动实践活动。

  “科学登高,龙首昂扬志千里”这项活动需要同学们利用纸杯、纸板成功登高实现科学摘龙。同学们三人成组踊跃上台进行挑战,参赛选手小心翼翼地将纸杯按照一定顺序排放,后将纸板放在纸杯上,围观同学议论纷纷,偶尔进行“场外援助”,见到有同学们成功站在纸板上,便一起欢呼。

  “神奇喷雾,科学魔法显心愿”活动中,一位丁荷学子自信满满地用棉签蘸取酸碱指示剂在白纸上画出龙的简笔画,并写上新学期的目标或寄语,然后用氢氧化钠溶液喷在白纸上,白纸上立刻显现出不同颜色的图案和文字,并招呼同伴们都来尝试。挑战结束后,科学老师简单讲解原理,并让大家将作品带走,留作纪念。

  八年级同学率先尝试“猛龙出山,小小材料大能量”这项活动。将葡萄糖酸钙片放在沙盘堆起来的“山”上,下面放一块酒精棉花,用打火枪点燃后,葡萄糖酸钙片受热分解出大量的二氧化碳,让葡萄糖酸钙片燃烧后的碳更为蓬松,产生一边燃烧、一边膨胀的 “龙”。科学老师在一侧补充说明小苏打和糖也可以模拟实验,只要将糖和小苏打以一定比例混合后点燃,可以生成蓬松的黑碳柱,其原理是碳酸氢钠受热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糖作为碳水化合物燃烧之后产生水、二氧化碳和黑色的碳化物,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进入碳化物中,就形成了蓬松的黑碳柱。同学们纷纷点头表示受教。

  “ 密码显形,挖掘新年祝福语”活动中,同学们将老师们事先准备好的写满新年祝福语言的纸片放在蜡烛上烘烤后“显形”,不少聪明的学生经过讨论摸透了原理,“葱汁会和纸发生反应形成透明薄膜的物质,这种物质着火点比纸低,在火上一烤,就显出焦色字迹,密码就会显示”,这个解释得到了身旁老师的赞许。柠檬汁、蒜汁、葱汁、白醋等都有这种性质。

  “一根火柴,小小力量把龙抬”这个项目中,同学们要挑战用若干根火柴挂住 “龙头”可乐。挑战成功,挂住多少瓶可乐,同学们就可以拿走多少瓶。“你是怎么吊起来可乐的?”没有挑战成功的同学谦虚发问,“就是平衡力的原理。被撑开的绳子对第二根火柴棒有一个往里的挤压力,这个挤压力保证了绳子和火柴之间有足够的摩擦,为第三根火柴提供了支撑力。而如果没有第三根火柴棒,桌面上的第一根火柴棒是撑不住的。所以这三根火柴棒相互支撑形成了一个整体支架,达到了力的平衡。”同学们获得“秘籍”,纷纷前去挑战。

  “荷信少年意气扬”,愿新的一年里,丁荷的同学们都能如龙般威猛,勇往直前,创造辉煌。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