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育良匠 提新质 促发展 职业教育赋能新质生产力“浙”样做
2024-03-29 10: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妮佳 倪允)经济热词“新质生产力”自2023年9月被首次提出后,便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与重要性。

  跳出经济看经济,跳出教育看教育。当前,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职业教育与经济紧密相连,该如何应对新质生产力带来的新局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是国家“双高计划”物流管理专业群核心专业所在学院。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产教融合,不仅牵头成立全国智慧物流与供应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还与物产中大集团、浙江菜鸟供应链等单位合作成立多个产业学院,为各大物流与供应链头部企业输送大批人才。

△ 沈国平指导创新创业竞赛团队

  沈国平是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一名普通教师,也是大家心目中的“好劳模”“好党员”,大家亲切地称呼他“老沈”。

△ 沈国平指导学生专业技能备赛

  老沈是一名不普通的教师,还是杭州某通信类公司管理者,他们的产品不惧与通信“巨头”企业竞争,运用在三大运营商、中国铁塔,并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国家通信基站建设中应用。

  2012年,已经成功创业的老沈,为了追寻自己心中的梦想,选择成为一名普通教师。既懂市场,又懂技术,老沈的教学有声有色,他组建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指导学生技能竞赛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获得16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 沈国平带学生在企业实习实践

  老沈说,高职学生要成才,有一条路必须要走——一定要把学生带到实际工作场景中。为了更好地推进产教融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实行了十余年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项目——学院与结对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习实训计划和安全规程,学生根据专业进行选择,带队老师全程管理,协助学生解决技术问题。在这过程中,学生与企业员工们同进同出“沉浸式”工作。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实实在在地把职业教育搞好,要树立工匠精神,把第一线的大国工匠一批一批培养出来。

  2023年,老沈被浙江省机电集团(浙江省职教集团)授予“机电工匠”。老沈不仅自己是“机电工匠”,也身体力行传递着工匠精神。

△ 沈国平上课指导理实一体

  在老沈的课堂上,总是能看到各种精密仪器,他把企业里实实在在使用的设备搬进了课堂,在教学设计上完全融入了实际需求,程序下载、传感器检测与维修、运行测试等等生产流程完全仿真。

△ 沈国平带领学生在宁波地铁路面站排查

  从教至今,老沈坚持把企业作为生产性实训基地培养学生动手实操的“高级课堂”,带着学生走进了无数真实的现场——他们步行走过未通的试运行地铁深处;扎进过联通机房;在高速公路项目干到凌晨……

  老沈的工匠精神不仅传递给学生,也传递给老师。通过传、帮、带,他和团队的老师们共同定向发明多项专利成功实现商业转化,带动青年教师和学生们共同投入“挑战杯”等比赛,谱写了教育、科技、人才的高质量发展“工匠之歌”。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新质生产力走上快车道,这也使社会产业结构调整速度加快、行业技能更迭如潮,职业教育要更精准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时代是出卷人,需要所有职业教育人携手答卷,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