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微光社区|北航研究院参观日记—杭州市长河小学504郑雯洁
2021-06-10 15: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小雨在空中洋洋洒洒地飘着,如同一根根轻盈的羽毛,然而这雨却丝毫影响不了我们这群孩子的兴致。这是因为我们微光社小记者今天要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进行参观。
  刚一跨进大门,我们就看见右侧摆着一排火箭模型。我定睛一看,发现它们“长征”家族系列的火箭。有“长征一号”、“长征二号”......这时,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位大哥哥,据说他可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硕士呢!大哥哥自我介绍后,便开始指着模型向我们一一介绍:“这是‘长征一号’,它将我国第一枚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了太空,拉开了中国航天序幕!”大家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又低下脑袋,将学到的知识记录在了记录本上。“哇,这个火箭好帅呀!它真高!”一个小记者指着另一艘火箭,惊喜地称赞道。“这是‘长征二号’。它可是‘长征’家族中的明星型号,顶部有逃逸塔,这是它最显著的标志。”大哥哥微笑着对我们解说着。他走到“长征五号”的模型前,指着它向我们提问道:“你们知道‘长征五号’还有一个外号叫什么吗?”他话音未落,我们就都异口同声地说:“‘胖五’!”大哥哥表扬道:“你们知道的真多!你们知道它为什么会有这个外号吗?”“因为它很‘胖’!”大家都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大哥哥于是为我们介绍了“长征五号”的特点,它的直径可有5米粗呢!比我家的客厅还要宽呢!大家带着满脑子的“长征”系列的火箭知识,边走边议论着,来到了两个实验室继续参观。
  第一间实验室是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研究中心和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这里面有许多不同功能的机器人。有的能像医生那样给病人做B超;有的可以加工各种材料;有的可以快速织布和缝纫;还有的有一只机械臂,十分灵活,像人的手一样可以抓取物品。一旁墙壁上还有一个电视机里正向我们展示着奇特功能的机器人:如能与世界冠军匹敌的阿尔法狗和乒乓球机器人,像人一样能迈开双腿和跳跃舞蹈的机器人,还有能在超市中自动摆放货物的机器人。这些千奇百怪、功能多样的机器人让我们连连称赞。
  第二间实验室叫做浙江省智能传感材料与芯片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这里有着各种各样的新型科技产品,如制冷片、温度发电器、测脉搏手表。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温度发电器了。当专业的博士哥哥交给我们它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后,便请我们自己尝试使用。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将温度发电器的光滑的金属片那一面贴在了自己的手掌上,接着用期待的眼神盯着它的指示灯。果然,指示灯亮起了红灯,这就说明了我们手掌的温度可以使它发电,太神奇了!
  此时,参观之旅即将结束了。我们心中都充满着许多对于未知知识世界的疑问。于是,老师给了大家一个机会,可以向专业的哥哥们请教一些不懂的问题。我们都踊跃向哥哥们提问,解开了心中一个个的谜团。
  今天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的参观,我学到了好多知识,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外面的雨丝也像是感觉到了,沙沙沙地,下的更欢实了,源源不断地滴进了旁边清澈的小河中,泛起了漂亮的涟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