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微光社区|记我的航空航天研学活动—长河小学304班王俞萱
2021-06-11 12: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今天我来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参加小记者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类活动,兴奋感不言而喻。校园,空旷又美丽;航空航天,神秘又深奥。我想今天的研学我一定会满载而归!
  来到航空航天科普体验馆,宽敞的大厅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大厅里陈列着各种航空航天的产品:火箭系列、莱特风洞、航空发动机、玉兔二号及各种型号的飞机、卫星模型……都是我们平时接触不到的,展厅顶的设计也十分特别,由一个个正六边形排列成的,天问一号探测器高高悬挂着。下面让我详细介绍一下长征系列火箭吧。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列整齐的火箭模型,从里到外依次是长征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和十一号,模型都是按1:20建造的。长征一号,个头较小,但实际上它也有十层楼那么高呢,是它将我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拉开了我国的航天序幕。长征二号是载人火箭,它最明显的地方是顶部有一个逃生舱,在火箭上还印着“神箭”两字,一看到它就觉得特神气,原来我们的宇航员叔叔阿姨是坐这个型号的火箭上太空的,希望有朝一日我们也能坐上火箭,去广袤的太空遨游。长征三号,是火箭家族的主力队员,是发射远程卫星用的,嫦娥三号、四号和北斗导航卫星可都是它发射的。长征四号,主要是近距离发射所用,像“风云”、“实践”系列卫星都是它发射的。介绍了这么多,还是要隆重推出我们的长征五号,因为它憨憨的体型让它有了一个形象又有趣的外号“胖五”,它的直径达到了5米,底下四个助推器的直径也有3.35米,是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天宫”空间站、火星探测任务的实施、嫦娥五号登月返回都由它来完成。你知道他为什么可以做得这么胖吗?因为它是“坐船”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不用受铁路运输的限制,可以做得更胖一些。它的燃料是液氢和液氧,所以还被称为“冰箭”。最后的长征十一号,是快速发射自然灾害等应急卫星的火箭,别看它个头小,它可是一次性送过九颗卫星呢。回头放眼望去,白色的身体上最最显眼的是我们鲜艳的五星红旗了,异常威武,顿时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
  学了这么多“长征系列”火箭的知识,是不是觉得顿时开阔眼界了呀。特别是看到展厅大屏上“天问一号”携带“祝融号”火星车降落在火星上时,更是让人心潮澎湃,星辰大海,我们来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