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凯里学院与吉首大学联合成功主办第七届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9

  12月27日-29日,由凯里学院、吉首大学、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生态人类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吉首大学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吉首大学应用人类学高等研究院、贵州原生态民族文化研究中心、贵州省苗族侗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编辑部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在湖南吉首召开,来自国家民委、云南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南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凯里学院等5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10余位学者出席会议。凯里学院作为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的发起单位及主办单位之一,由凯里学院贵州原生态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茂刚教授带队,傅安辉教授、吴平教授、刘宗碧教授、刘兴禄教授、罗康智博士、王健博士、谢景连博士、王展光博士、李军博士、曾祥慧副研究员参会并作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发言和专题发言两个环节,专题发言又分为文化自觉与乡村发展、社区营造与乡村建设、文化遗产与惠意分享、全域旅游与生态环境以及精准扶贫与传统文化五个分论坛。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俊豪、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教授、吉首大学副校长钟海平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晓光教授、凯里学院贵州原生态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茂刚教授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郑茂刚代表凯里学院致辞,对凯里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专业、研究基地与平台等问题作了详细的介绍,使与会专家学者进一步了解了凯里学院及其改革发展成就,并对凯里学院倡议举办的“原生态民族文化高峰论坛”和创办的《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大加赞赏。

  傅安辉教授在主旨发言中作了题为:“论侗族萨民族文化及其开发利用”的发言。在专题发言中,吴平教授、王健博士、刘兴禄教授在“文化自觉与乡村发展”分论坛中分别作了“自然本真是传统村落的最高颜值——从村落‘整容’谈黔东南传统村落的保护与营造”、“植物与鬼神:云南傣洒人生计文化的变迁”、当地湘西还傩愿重建历程考察——以湘西用坪为个案的发言。曾祥慧副研究员、李军博士在“社区营造与乡村建设”分论坛中作了“自然与文化生态下的村落管理——贵州畲族村落研究”、“乡村振兴视角下文化重构的路径选择”发言;谢景连博士、王展光教授在“文化遗产与惠益分享”分论坛中分别作了“清水江下游插花地地湖契约文书的收集与整理”、“锦屏县欧阳司村传统村落聚居特定研究”的发言;刘宗碧教授和罗康智博士在“五大发展与民族地区自我发展”分论坛中作了“侗族传统村落的居住习俗与生态意识”、“生态公益服务与碳汇积累的协调研究”的发言。

  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凯里学院“原生态民族文化”品牌的学术影响力,拓宽了“原生态文化”的研究内涵,提升了“原生态文化”的研究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