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方:中国教育网 青岛高新区管委 青岛市教育局
精彩看点

基础教育国际化创举 "加州学校"落户青岛

由加州政府支持并委派教师的第一个加州学校----博格思加州学校落户青岛,这是青岛在教育国际化发展……

中美教育专家探讨基础教育国际化之路

三百余位中美两国教育界人士、教育专家、中小学校长围绕“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展开讨论……

嘉宾致辞

青岛国家高新区国际合作成果显著

我代表青岛国家高新区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青岛市和高新区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青岛国家高新区突出改革创新,推进产城一体,文化教育、国际合作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教育工作中,以每一所学校都优质为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坚持高端引领,构建基础教育发展高地。

期待更进一步促进中美教育合作关系

这是个重要的日子,是青岛和加州一起共同探讨发展的重要时刻,感谢组委会各方面精心的准备,我很荣幸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期待听取大家的建议和经验分享,向中国朋友学习。

在中美教育领域与青岛和加州之间合作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这里有非常积极的政策,我们也有合作的历史,希望今后更进一步拓展我们的关系,不仅是中美两国人民,也是青岛和加州两方的合作。

重磅主题
国内外专家学者与知名中学负责人,围绕我国基础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发展情况、青岛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加州教育国际化与中国的交流情况、以及国际课程和国内课程的融合与发展进行了广泛讨论

中美教育合作是双赢的结果

美国加州教育部部长Mr.Torlakson致辞并做主题为“加州教育国际化与中国的交流情况”的报告。他表示,在中美教育领域与青岛和加州之间的合作中,他看到…[详细]

基础教育国际化不应等同于留学预备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先生做了主题为“我国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发展情况与思考”的报告。宗瓦表示,当今世界多元、多样、多变的发展态势和不断加剧…[详细]

真正的教育不是传授知识 而是启发

美国星腾科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美国加州亚太裔事务委员会秘书长马振翼先生做了主题为“中美基础教育差异比较”的报告。他表示,中美两个国家是本世纪和下世纪最大…[详细]

中美合力创新青岛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

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做了主题为“青岛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探索”的报告。他表示,美国教育有很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就像今天的基础教育…[详细]

需纠正西方先进教育理念认知偏差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做了主题为“西方先进教育理念的再认识”的报告。他表示,此次论坛一再讲融合,但是其实我们对西方教育的认知是有一定的偏差的…[详细]

基础教育国际化探索,他们走在了前面……
孙先亮

山东青岛二中校长

多元课程体系支持学生全人发展

山东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做了主题为“国际课程和国内课程融合与发展”的报告。没有哪一国的教育,只有世界的教育,没有今天的教育,更多的应该要有面向未来的教育…[详细]

柏 毅

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副院长

再提钱学森之问 中国教育缺少科学的文化

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副院长柏毅做了主题为“国际化视野下基于大概念的探究式科学教育”的报告。柏毅教授提到,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育不出杰出的人才…[详细]

夏谷鸣

浙江省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

要用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

浙江省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夏谷鸣做了主题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他认为,引进国际课程也好,改良自身的教育也好,有一个立足点,就是如何去理解…[详细]

Martin Thompson

北京八一学校国际部学术校长

将学生培养成为真正的"全球公民"

北京八一学校国际部学术校长Martin Thompson认为,完全借鉴西方的教育体系也是不好的,可以超越那个体系,我们不要讨论中西的对立,应当讨论中西的融合,把两者的优势融合…[详细]

圆桌论坛一:国际学校如何更好地服务学生

世贸组织把教育定位为教育服务贸易,但是教育又不仅仅是服务,和其他的服务行业也有比较大的差别,我们怎样为学生提供服务,和社会其他第三产业如何区别?

讨论嘉宾
  • 美国加州教育部部长 Tom Torlakson
  • 山东青岛二中校长 孙先亮
  • 巴尔伟德学区负责人Mr. Mccormick
  •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前教育部部长Dr. Long
主持人
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任蕾

keypoint:中国学校发展过程当中,实际上一直有一个概念是管理学生,我们如何从管理学生项服务学生去进行转变?

Tom Torlakson:与企业用人单位探讨人才培养方向

有一个策略是与当地的一些企业、用人单位合作,探讨学生的发展道路,比如说医护工作者、程序员、工程师、建筑师等,让他们上课堂,和一些企业的领导者合作,探讨他们现在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需要什么样的培养机制,激励他们进行暑期实习,以此激发学生的信心,从而找到未来的发展道路。

Mr. Mccormick:要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我也完全同意,我们谈到了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一旦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学习的意义,这样他们就会自己自学,去追求更高程度的教育,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激发他们内在的动力和潜力,并且指导他们,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优势所在、自己的天赋所在。

孙先亮:始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才能达到做教育最高境界

我们在服务孩子时,教师学校一定要知道孩子发展到什么水平,走什么样的道路,选择什么样的未来,从不同的角度给孩子提供支持,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让他感到受尊重,能够被激发,获得自身发展最好方向。这些是作为教育者应始终在心中要去思考的问题,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有了这个认知定位,做教育才能达到最高的境界。

Dr. Long:国际学校老师必须要能应对多元化的学生

加州是一个大熔炉,来自各个国家的人都在这里,而且密度非常大。在一所学校里可能讲54种不同的语言,对教育者来说正是多元化。我们的老师必须是第二语言教学专家,这样才能够应对这么多元化的学生,特别是一些不说英语的学生,加州的老师和其他的老师可能这是最大的不同,我们必须要做到这一点才能教育好我们的学生。

圆桌论坛二:国际学校应该如何设计课程

国际学校设计课程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理念去考量的?学生语言能力上不匹配怎么办?国外课程如何落地中国,适合中国孩子学习?如何与中国特色的课程相搭配?…

讨论嘉宾
  • 博格思加州学校校长 Mr.Owen
  • 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 夏谷鸣
  • 北京八一学校国际部学术校长 Martin Thompson
主持人
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任蕾

keypoint:国际学校的课程设计是否会增加一些带有中国特色的课程?怎么去做到平衡?中方代表在课程设计上有什么建议?

夏谷鸣:对国际课程引进的三点建议

第一,要充分地了解,比如刚才讨论的充分了解中国的家长是怎么回事。第二,在中国办学过程当中,还应该充分考虑到中国的课程体系,很多的课程并不是完全是对立或者是完全没有关联的,很多的学科是有交叉的,怎么利用中国现有的课程。第三,既然是从美国引进,也要充分利用对方的资源,比如通过网络等等,美国有很多资源可以为我们的孩子所用。

Martin Thompson:课程设计最重要的是看学生的真正需求

很多中国家长特别关注托福以及SAT分数,我可以告诉他们,不让他们过分关注分数,用这种方法教育也可以取得高分,我们的课程设计可能比单纯的以考分为目的的课程要好得多,所以在进行课程设计的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中西方最好的实践结合起来,看学生真正需要什么,才能够掌握自己的文化和对方的文化。

Mr.Owen:将国际课程融入中国 老师和家长的作用不容忽视

对他们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与学生建立一种联系,通常会帮助学生认同不同的文化,而且能接受这种文化,让这些学生与此同时把自己的文化能够迁入进来,把两者联系进来,往往两种文化有共同的故事、共同的体验,然后建立这种联系,这是非常重要的。如何把加州的课程融入到中国,首先老师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现场图集
出席嘉宾
省内领导及国内嘉宾
尚立群 | 山东省高新区管委常务副主任
邓云锋 | 山东省青岛市教育局局长
宗 瓦 | 教育部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副秘书长
张 坤 | 中国青年报社长、总编辑
袁新文 | 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副主任
陈志文 |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中方学校代表
北京市八一学校
杭州外国语学校
山东省青岛二中等
外籍嘉宾
Tom Torlakson | 美国加州教育部部长
David Long |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原教育部部长
Michael R. Mccormick | 巴尔伟德学区负责人
等26人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