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难题”带来的尴尬

  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及中国经济条件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留学,中国留学人员数量急剧上升。1978-2012年,中国总计送出了264.47万留学生,其中超过90%是自费留学生。从2007年起,出国留学人数出现井喷式增长,是继2000年初的又一次快速增长。2007-2011年,出国留学人数连续4年增长比例均超过20%。然而,随之而来的确实“中国式难题”带来的负面影响。材料造假,留学诚信,非法中介等等,不仅使得中国的留学市场陷入混乱,也使得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的形象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留学院校库 2013出国留学大事记留学就业落户指南留学PK考研

事件1:赴新西兰留学生材料造假

  新西兰移民局高级公关顾问雷切尔·珀道姆透露,经过3个月的独立调查,299名涉嫌造假的新西兰留学生的申请文件伪造行为已全部查明,其中有214人正在新西兰就读,但取得合法签证的只有53人。这些学生将接到新西兰移民局发出的驱逐出境通知,5年内不得进入新西兰。
   一家中国中介公司被证实为学生提供伪造或存在欺瞒的申请文件和银行财务声明……[详细]

图片

事件2:留学被包装终遭永久拒签

  家里卖掉一套房、放弃国内高考,一心想出国留学的高中生小张怎么也没料到,由于中介公司诱导他申请材料作假,导致他的签证被拒列入黑名单,留学梦彻底破碎。
  在申请过程中留学顾问曾示意让学校老师帮忙,将分数提高。并暗示小张帮母亲找一家公司挂靠,开出高收入的证明。最终因作假被列入黑名单永久拒签……[详细]

中介乱像

乱象一:无资质非法中介数量多

据某市媒体调查,教育部2012年8月对外公布的“最新留学中介名单”,该市合法的留学中介机构只有10家,但是实际上目前从事留学中介服务的机构有数十家,据业内人士估计,如果包含那些不以留学中介为名,但却开展“咨询”业务的公司,该市所谓的“留学中介”可能多达上百家。

乱象二:收费差距大收费名目繁多

面对如此多的留学中介,该如何选择?虽然中介费不是选择留学中介唯一的标准,但是仍然是关键的一个因素。有的留学中介机构打出了“零中介费”的旗号,有的几千元,还有上万元十几万元,即便同一国家,选择的中介机构不同,费用也会有很大的区别,其中难免暗藏猫腻。

乱象三:语言不过关竟能“办”出国

小李正为英语成绩苦恼,某中介的小广告“语言不过关照样能留学”吸引了他。然而当他重金办理好手续,踏上美国国土的时候,一切美好的憧憬都变成了海市蜃楼。当时他就读的语言学校只是租用另一语言学校的两间教室,根本不承认小李是他们的学生,教师也是临时聘的。

乱象四:海外游学变身昂贵购物团

每年的寒暑假,不少机构的海外游学线路招生火爆,以美国、英国等线路最为紧俏,一些线路甚至需要提前半年预定。然而火爆的海外游学价格不菲,某机构的游学团,去往美国的线路有10条,报价从32800元到78800元不等。然而这些游学团真的能够达到游学的目的吗?

留学行业迎来大考

留学中介遭遇信用危机 学生不敢信任

  “看到网上关于留学中介的一些负面报道,比如霸王条款、不讲诚信、收费混乱等,觉得很担心,不知道该怎么选。毕竟,留学是家里的一件大事,几乎是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了。”一位准备送孩子出国的家长忧心忡忡。留学中介市场混乱,给广大学生的留学生涯带来非常大的风险。如果在网上敲入“某某留学中介怎么样”进行搜索,会发现对这些留学中介的“差评”不少,而“会不会出现交钱前后态度天壤之别”,也是不少咨询留学事宜的网友关心的重点。

留学中介急速发展 导致市场秩序混乱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达39.96万人,同比增长17.65%,出国留学群体日益庞大。在此背景下,留学市场这块蛋糕越来越大。然而由于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行业协会建立不完善、缺乏有效的自费留学中介质量评估机制等,也是留学中介市场混乱的重要原因。在利益驱使下,一些不具备自费出国留学中介资格的机构在从事非法留学中介活动。[详细]

行业新规

  近几年,中国自费留学市场得到了迅猛发展,但是相关问题也层出不穷。“野鸡”中介充斥市场,正规机构恶性竞争,留学生材料造假东窗事发导致留学生整体信誉受损……2012年底,教育部对已经实施多年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政策进行全面修订,整理出了新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一、明确教育、工商和公安机关等部门权责

  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全国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的宏观管理、政策规划、综合协调;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活动的资格认定、日常管理、监督检查。各级公安机关负责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出入境秩序的监督管理。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登记注册和市场经营秩序的监督管理。

二、设立备用金,保护学生权益

  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实行备用金制度。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受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资格认定申请,予以批准的,应当同时书面通知申请人办理备用金交存手续。备用金用于支付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拒绝承担或者无力承担对其服务对象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的赔偿。备用金数额由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但最低不得少于50万元。

三、严打材料造假

  发布虚假信息,在境内组织中介活动,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指使、协助、组织服务对象提供虚假材料或伪造相关材料办理自费出国留学,导致服务对象在境外不能合法居留、学习的,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予以警告;造成严重后果或拒不按期整改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其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

我的留言

精彩专题

留英趋势

英国留学依然给力?

 英国大学申请日期提前、要求提高……

留美趋势

美国留学常见问题

 留学美国你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艺术留学

艺考开始出国留学?

 艺考竞争激烈,何不去留学……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