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时代下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亟待创新

近日,《神州学人》和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举办2015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研讨会。研讨会以主论坛的高校、上海市人社局等相关的人士和美国分会场的学者同步视频交流的形式,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截至去年超一半留学人员归国 达180万

10月17日下午,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主办的第六届留学人员职业发展公益论坛暨“百城同台”海归人才招聘会正式举行。截至去年超一半留学人员归国达180万,近年呈井喷式增长。

特邀嘉宾

同济大学交通学院院长
陆键教授

我们出动出击,去年全世界举办最大的交通方面的年会,每次会议都有一万多人,我跟同济说了,我们在大型的全世界的会议上,至少要举办三年这样大的活动。要花重金做宣传做广告宣传板,做个广告牌,在展览厅做个非常大的广告牌,尽管投入几万美金,但回报是非常大的。

话题一:优秀人才如果回国,更多的考虑因素到底是哪些?

现在国内人才计划特别多,“千人、长江”等等多的不得了,但是各个大学还是觉得缺优秀的人才,我们有一个老师提出了问题。那你们这些优秀人才如果回国,更多的考虑因素到底是哪些?这么多的工程还吸引不回来的话,到底是什么原因?更在意的是什么?

杨俊峰:人才的积累需要有一个时间过程

我觉得第一,人才的积累需要有一个时间过程,比如我作系统方面的研究,如果我做一个项目,我需要有学生,需要有合作人。如果国内现在还没有这么多人做这方面研究,我一个人回去找合作者都是是需要花很多时间来建立的过程。随着时间的发展,高层次人才回国是越来越多了,到了一个集聚效应的时候,合作的人就越来越多了,所以这是一个时间问题。

颜安:国内院校要考虑怎么去发掘归国人才的优势

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考虑,国内院校要考虑怎么去发掘归国人才的优势,并不是要在他劣势方面过多纠结,毕竟能够提供一个好的环境给那些人际关系中交流不是很好但研究很好的人,给他一个生存发展的条件。这对于归国人才来说,对学校来说,是一个双赢的优势。

话题二:人才评价的标准问题,国外和国内有什么区别?

有多少篇论文发表其实是要看重,但中外差别很大,不仅是人才评价,招生也是,我们想强调定量评价,西方是定性评价,说是有一个依据,但最后结论是模糊评价。我不知道郭老师怎样看待这个区别?国内更想知道1.2.3.4.5…哪怕你列一百条也行,但真正请教美国的学校,他们的回答当中我们得不到答案。

郭褀忠:人才怎样评价评审

这几个问题其实都是连在一起的,就是一个人才怎样评价评审的问题。我们最重要的评审是同事和同行来评,不一定要数量,是你的同行,尤其是外面的同行。国内的助理教授到副教授给终身制的时候,至少有8位外面正教授以上的专家教授来评价评议,写这个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外部怎么看你?他们应该最了解你这个人在学术上有什么贡献。他发表了三篇论文、五篇论文和二十篇论文,那质量怎么样?所以我们非常注重外部专家对你的评价,我们挑选专家也是非常严谨的。

所以我讲了一个是制度、一个是程序。挑选时候选人,教授可以自己提议一些评审专家,也可以说达到公平公正,我也可以指定某些教授不让他来评我,他可能之前就知道某些教授有一些偏见,和他一起导师和教授可能会对他不公正,所以可以找外部的教授、专家评议,当然我们对这些都是保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