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务地区经济
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校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针对大学以及学科建设明确提出了“双一流”的任务要求。自2016年起,从中央到地方,从教育部到各高校,都开始着手针对“双一流”建设制定配套政策和实施措施。

为更好宣传报道各高校“双一流”建设实施情况,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联合《科学》杂志推出“科学引才聚焦系列——聚焦双一流”系列访谈,本期邀请到的嘉宾是营口理工学院校长张世泽。

在本期节目里,中国教育在线特邀总编辑刘学红女士与张世泽校长针对高校“双一流”建设话题及营口理工学院在“双一流”建设和引进人才方面的举措进行讨论。

嘉宾介绍

张世泽,中共党员,先后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专业、辽宁省委党校市场经济专业和班尼迪克大学信息管理专业。历任营口高等职业专科学校校长办公室主任,营口高等职业专科学校分校党支部书记兼分校校长,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营口大学园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营口理工学院副院长。现任营口理工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曾主持、参与《成人教育共有民办管理体制及办学模式的实验研究》、《学生党组织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中作用的研究》等省市级课题研究,出版《高校辅导员工作指南》等专著、发表《新世纪高等教育探析》、《营口高等教育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探讨》、《加入WTO高等教育怎么办》、《加拿大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论析》、《教育产业急唤职业经理人》、《解析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极其深远影响》、《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意义及途径》、《学生德育教育的重心分析与执行方式解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路径探析》等学术论文。

曾荣获辽宁省优秀青年教师、营口市人民政府优秀教育工作者、营口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营口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精彩语录

  • 营口理工学院的成立填补了营口本科院校的空白,实际上也是营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所以这就是营口理工学院产生的历史背景。
  • 正像营口理工学院发展历史不平衡一样,营口理工学院也因此而有了她与众不同的特点。仅从办学上讲,她走出了一条非常有创新意识的路来。一般的本科院校是专升本的过程,但我们的院校是“本对本”的这么一个过程。
  • 我们现在把教师分为三类:第一类就是在职教师,会占到80%,第二类就是全国各地高校的即将退休和刚刚退休的有丰富教育经验的教师,会聘过来指导我们的年轻教师,传授他们在高校中的教学经验,第三类就是我营口的企业中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经理、高管等,我们也会把他们聘过来。这三者组成了我们的专业教师队伍。
  • 在学生人生的十字路口,怎么办?我们做了那么多的宣讲会让他们进入我校接受教育,那可不可以把我们的学生也对外推介呢?基于这样一个想法,然后我就动笔写了这封信。而且,还有一个想法,我鼓励我学生去带着我的这封信直接敲那些厂长、经理的门。
  • 我们原来不知道该怎么发展营口理工学院,但是通过2013年我们的这个“实验”,我们发现我们的方向对的,任何过程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而且走到什么时候,新的问题也都会出现,只要大家能够正视这个现实并把方向瞄准,我想营口理工学院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对话“双一流”

筚路蓝缕填空白

刘学红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营口理工学院张世泽院长参加中国教育在线视频访谈。可以看出,您现在很忙,这个时期又是招生季又是毕业季。首先,请您您能谈谈营口理工学院的历史。

张世泽刘老师好,中国教育在线的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和中国教育在线的各位网友交流。我把营口高等教育发展历史分成以下个阶段。从1977年改革开放可以划一个阶段,当然之前也可以划一个阶段,那时营口高等教育非常落后,基本是空白。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国家步入新的历史阶段,营口也像全国其他的城市一样,在重视经济民生的同时也重视教育发展。随之而来,营口有了几所高校,但仅局限于专科学校。从层次上讲,营口在本科教育及研究生教育方面还是处于空白。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一直到营口理工成立这期间(2013年),实际处于探索阶段。营口理工学院的成立填补了营口本科院校的空白,实际上也是营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所以这就是营口理工学院产生的历史背景。详细

专业设置与招生

刘学红我了解到咱们学校这4年发展非常快,从第1年只有600个学生、5个专业,发展到今年学校已经有15个专业、3000多名学生了。请您谈一谈这其中的具体发展过程。

张世泽应百万人民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而发展起来的营口理工学院在现实发展中肯定是相对滞后了。因此,在学校成立之后,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包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也要求我们要加快发展速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从建校伊始,我们就做了大量的这种研判及基础性的工作,如学校如何发展,从她的专业设置甚至包括办学规模。我校第一批上报教育部的一共是6个专业,但是后来有1个专业即会计学被拿掉了,因为当时我们还不太领会中央政府教育部对设置地方高校的想法。其实,最后的结果还是很好的,教育部没批这个专业,而那5个专业恰好是我们营口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和我们营口当现在的产业结构、工业结构是非常契合的。详细

引进人才力度大

刘学红学校发展这么快,对人才和师资的需求也肯定是比较大的,学校在引进人才和学术学科带头人方面有哪些政策、举措?

张世泽我们现在把教师分为三类:第一类就是在职教师,会占到80%,第二类就是全国各地高校的即将退休和刚刚退休的有丰富教育经验的教师,会聘过来指导我们的年轻教师,传授他们在高校中的教学经验,第三类就是我营口的企业中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经理、高管等,我们也会把他们聘过来。这三者组成了我们的专业教师队伍。在第一类教师中,早在2010年,营口市委、市政府就决定花重金聘请专业教师,我们引进一个教授给50万、副教授35万、博士25万,这几年我们都是这样的政策。第二类教师逐步补充,像省内的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的退休老师一干就是几年,一直坚持在教育第一线上,帮助我们把关指导年轻的教师队伍。所以在教师这个问题上,我们不仅看得很重,而且也真抓落实。详细

一心向教为学生

刘学红我听说,您下学期要亲自当班主任,要把您的教育理念然后直接灌输给学生?

张世泽对,我对教育应该说情有独钟,特别是到了做大学校长的时候。现在我们有一种不太好的风气,我们很多人不爱学生,不是真真切切地跟学生零距离接触。我个人非常喜欢跟学生接触。我所获得的很多信息是学生直接微信传我的,昨天晚上我还加了两个学生微信。我只要核准他们的身份,是我的学生就可以添加了。通过这个途径,他们把刚刚发生的他们的苦恼、喜悦都分享过来。我跟我校电机系的系主任和辅导员讲,我说我即使带一个班也不可能天天到班里面去,你们帮我照看着。但是假设我有时间,我一定去看看学生。在跟学生的交往过程中,我可以了解到一线学生生活、学习情况,有利于我做管理工作。详细

三类教师组成的专业教师队伍